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小语访谈】大型纪录片《百年恰风华》 之 红色基因下
中华宽带网 2021-07-20 14:46:57 字号:- +

在淄矿集团不断创造奇迹的,不仅有永葆革命青春的五四采煤队,还有山东能源集团矿山救援大队,这个钢铁团队。几千次生死救援,几代人薪火相传,他们在使命和光荣的传承中,让英雄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图片

2002年11月29日,淄川区岭子镇朱家庄铝土矿发生冒顶事故,8人遇险,淄矿救护大队接到险情,第一时间出动3个小队,25名救护指战员,经过131个小时争分夺秒的抢救,最终8人脱险。在镜头里,记录下当时村民们对淄矿救护大队队员们致谢的动人场景。

图片


2002年4月1日,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隆重召开,成为淄博工业领域争相热议的一个焦点事件。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姜春云向大会发来贺电。山东能源淄矿集团由此实现了从“工厂制”向“公司制”的历史性转变,完成了百年历史上一次脱胎换骨的大变革。


图片

以此为起点,淄矿集团坚持科学发展、勇于改革创新,趟出了一条速度与效益同步提高,规模与质量协调增长的发展之路,原煤产量、销售收入、利润等每年都不断刷新着历史的最好记录,成为淄博乃至全国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历史照鉴现实,回眸淄博工业那段难忘的创业史,那些滴落的汗水绽放出矿工精神的灼灼光芒,照亮了淄博煤炭工人们脚下拼搏向前的路,镌刻成淄博工业史上一段闪亮而温暖的足迹,也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一曲悠远嘹亮的回响指引着远方。


图片


回望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和淄博近代煤炭工业跌宕起伏的百年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那烙印在时间和历史深处的红色基因,是中国煤炭工人为实现民族独立的自我觉醒,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使命和担当,它融入中国煤炭工人的骨血,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时刻点燃着淄博煤炭工人内心的火热,让他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奋起抗争,在新中国建设之初迎难而上,在改革开放的春潮中敢担大任,在创新创造的新时代逢旗必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