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小语访谈】大型纪录片《百年恰风华》之 红色基因 上
中华宽带网 2021-07-20 14:46:54 字号:- +

图片


这是山东省淄博市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这里都会迎来许多的参观者,郭沫若为它题写馆名——淄博煤矿博物馆。淄博煤矿博物馆由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创建,在国家文物局官网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名录里,它,位列其中。在这座建筑面积2900平方米的博物馆中,目前已认定的文物有2000多件,在这里,珍藏着百年淄博煤炭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图片

眼前忙碌着的这位老人名叫韩秉祥,是2006年以前淄矿集团退休之后仍然申请入党的第一人。一辈子闲不住,他从淄矿退休之后便来到淄矿老干处帮忙,生活简单而充实。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脑溢血,生病在床之际,他向组织提前缴纳了一万元的特殊党费。如今,在他的家中仍保留着中央组织部给他这份特殊党费的收据。很少有人知道,眼前这位平凡的老人,不仅是当年淄博煤矿博物馆筹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也是北大井透水事件现场清理的重要牵头人。 


图片

用一颗红心坚守初心,行远不忘来时路。1888年,在华夏大地呼唤觉醒的时刻,伴随着洋务运动的推进,山东巡抚张曜和副总兵王梅初动用库银在淄博淄川创办了苏家堤煤矿,这是淄博地区第一个使用机器的煤矿,也是淄博近代工业文明发轫的开端。

图片

时序更迭,曾经轰隆的机器声已被历史掩埋到了这一片荒草之下,只有风过处沙沙作响的草木之声,仍在诉说着那段无法忘却的民族之殇,证明着淄博煤炭行业的工业化进程即使历经磨难却依然铿锵向前。


图片


1897,伴随着鸦片战争的爆发,德国通过与清政府订立《胶澳租界条约》,攫取了胶济铁路修筑权和胶济铁路30华里之内的采矿权,开始运用近代机器生产方式,疯狂掠夺淄博的煤炭资源。


图片


从1904年到1914年,他们先后在淄博开凿了“淄川竖井”、“海特尔井”和“马尔他井”等三个出煤矿井,成为当时山东最大的煤矿。十年间,通过胶济铁路,淄博的煤炭被源源不断的运往青岛,用于船舰和出口,实施着德国侵占胶州湾作为储煤站的计划。


图片

继德国之后,从1914年10月,日本全面接管淄博煤矿,开始了更加疯狂的掠夺性开采。在日本接管的三十一年间,他们共从淄博掠夺煤炭5600万吨。

图片

当初为运煤而建的博山火车站依然屹立如初,与它遥相佐证的,是在淄博煤矿博物馆里保留至今,当年胶济铁路的一段铁轨,那斑驳的痕迹,依稀可见在那段屈辱的历史里,它曾历经的风雨和磨砺。沿着蜿蜒的轨迹,淄博煤炭工业的现代化也在曲折中继续步履艰难的前行着。


图片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1922年6月,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领导人王尽美来到淄博,组织淄博矿工成立了淄博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对于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的成立,王尽美曾在《山东劳动周刊》上热情赞扬这是“中国劳动运动中之曙光”,“山东劳动届空前之盛举”。


图片


这是位于淄川区洪山镇的洪山路,原淄川县第一小学所在地,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曾将这里作为淄博矿区党组织的联络点。在邓恩铭的奔走努力下,1924年中共淄博矿区支部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是淄博地区最早的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在淄博领导革命斗争的序幕由此拉开,淄博近代工业的红色基因也由此播撒。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