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重要!!返乡提前3天报备!!
中华宽带网 2021-12-31 16:19:05 字号:- +
12月30日

博山疾控发布

返乡疫情防控倡议书

外出务工、上学等在外乡亲如确需返乡
请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属村(社区)报备

倡 议 书

在外的父老乡亲们:

你们好!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元旦、春节“双节”将至,相信大家都期盼着返博团圆。然而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国内呈现局部高度聚集而且多点散发情况,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确保您和家人的健康,特向您发出如下倡议:

一、确需返乡请报备。外出务工、上学等在外乡亲如确需返乡,请提前3天向目的地所属村(社区)报备,如实说明个人基本信息、出发时间、出行方式、途经路线、到达时间和14天内旅居史等信息,并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1.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暂缓返乡。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返乡,确需来博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3.省外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返乡,确需返乡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返乡途中强防护。返乡途中一定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留机票车票,消毒行李物品表面。鼓励驾乘私家车和错峰返乡,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多次中转和旅途中长时间停留,尽量不在车厢、机舱、船舱内走动和与人接触。

三、日常防护不疏忽。返乡后请您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少串门、不聚集、戴口罩,自觉保持1米线;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不超过10人,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

四、健康监测要牢记。请您务必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请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在做好佩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报告村(社区),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护人员近期活动轨迹及接触史,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疫苗接种保健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若您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部接种或未接种加强针,请主动到就近的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每个人都希望家园安宁、岁月静好!我们坚信,有了您的理解和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就多了一份力量;我们坚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衷心祝愿您及家人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博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30日


周村、高青、沂源等区县也相继发布

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返乡人员需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居)报备
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
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
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

周村疾控重要提示

NOTICE

当前全球疫情大流行仍在高位运行,奥密克戎输入病例不断在国内检出,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元旦、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为确保市民群众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安宁的“两节”假期,周村区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示:

一、市民“两节”应谨慎出行
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及口岸边境地区、执行重大活动的地区、有病例发生地区,如必须前往需提前向社区(村居)及单位报备,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14天内有本土疫情地区:云南省德宏州;上海市静安区、虹口区;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绍兴市;陕西省咸阳市、西安市、延安市、渭南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四川成都市;上海市静安区、虹口区;福建省厦门市;北京市通州区;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天津市西青区;河南周口市;山西省运城市;云南省昆明市、西双版纳;贵州省铜仁市;江苏省南京市和无锡市。

二、离周市民应提前做好各项准备
出行前,要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要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要做好风险评估,按规定做核酸检测。同时,个人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要符合出行要求,严格旅途健康管理,提前向单位、社区(村居)做好报备,并配合目的地落实好管控措施。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三、有返(入)周计划人员应按要求入周
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所在地人员不返(入)周,确需来周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非必要不返(入)周,确需来周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所有返(入)周人员均需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居)报备。

四、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
包括定点医院和普通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哨点)、标本采样、实验室检测等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机场、港口等口岸区域与入境人员或货物及其他物品(垃圾等)有直接接触的服务保障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集中监管专仓工作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有需要出行的要做到脱离高风险岗位14天以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提前向所在单位报备。

五、切实履行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广大市民要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弘扬节约风尚,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规定。

六、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七、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肌痛、腹泻、干咳、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等新冠肺炎“十大症状”,请勿自行服药,需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八、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病毒传播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每一位符合接种条件的公民的权利,更是责任和义务,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需要每一位公民添砖加瓦。凡是符合条件的各类人群都要“应接尽接”。老年人作为新冠肺炎的易感高危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家长要根据属地社区或学校通知,尽快为3至11岁符合条件的儿童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市民要尽快完成加强免疫接种,产生更好免疫保护效果。

九、科学运动、合理膳食
请市民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不采购风险食品。正确处理冷鲜食品,食品食用要烧熟煮透。防止呼吸道传染病、食物中毒及肠道传染病发生。

十、谨慎处理快递包裹
处理个人邮寄的境外物品或国内涉疫地区的快递包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室外拆包,落实好手卫生和物品消毒处理。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高青县新冠疫情

防控工作的通告

NOTICE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元旦、春节“两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山东省 2022 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将2022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要求通告如下:


一、离高人员政策
1.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为了便于群众对防控政策实时掌握、随时知晓,便捷出行,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推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统一公开各地权威、准确的防疫政策措施。有需求的居民可以收藏起来!)


2.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3.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4.离开过高青的已返回人员。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并如实报告有关情况。

二、入高人员政策
1.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暂缓来高。确需来高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来高,确需来高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3.省外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来高,确需入(返)高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纳入当地防控管理。

4.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的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等六类高风险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严控聚集性活动
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从严控制活动规模与频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个人,需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沂源县新冠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NOTICE

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高发,国内部分地区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元旦、春节“两节”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增大。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山东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现将2022年“两节”期间疫情防控要求通告如下:


一、离沂人员政策

1.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为了便于群众对防控政策实时掌握、随时知晓,便捷出行,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推出“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专栏,统一公开各地权威、准确的防疫政策措施。广大居民可以查询!)


2.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3.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4.离开过沂源的已返回人员。如有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及时就医并如实报告有关情况。


二、入沂人员政策

1.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暂缓来沂。确需来沂的,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执行健康管理至抵达后14天,并在随访后的前3天内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2.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来沂,确需来沂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公布中高风险地区前14天内已经抵达的人员,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


3.省外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来沂,确需入(返)沂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报备,纳入当地防控管理。


4.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的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全域封闭管理地区人员等六类高风险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三、严控聚集性活动

坚持“非必要不举办”,从严控制活动规模与频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须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就餐场所,做好餐厅的通风消毒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聚餐活动的个人,需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




来源:鲁中晨报、淄博交通音乐广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