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用孝心创造生命延续的奇迹
中华宽带网 2022-09-30 13:01:12 字号:- +

吕敬玲,女,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诸城市水利局科员。这个带着父母出嫁的“女汉子”,让医生断定活不过三年的高位截瘫父亲的生命延续了36年,演绎出一个微孝于行、大爱于心的“小家大爱”生命奇迹。她说:“前18年,母亲为主我为辅,后18年,我挑大梁娘协助。”

“爸爸,我就是您的腿!”

她的父亲是老水利人,父亲有工资,母亲有工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她这个独生子本该有一个幸福的童年,然而,谁也不知道意外和未来哪个先到。1981年7月,父亲在一次水利工程吊装施工中因公致残,高位截瘫,失去自理能力。年仅5岁的她,过早地品尝了生活的苦涩,担起了本不属于她那个年龄的责任。

吕敬玲跟着母亲、陪着父亲,辗转在青岛、诸城医院治病就医。她说那个时候她就学会了端屎端尿、买饭买药、洗衣擦澡。“最初的三年,可苦了俺娘,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我多搭把手,就是让俺娘多歇一歇。”年幼的她不理解医生“活不过三年”的话,也读不懂父亲的绝望、母亲的愁困,倒是她那句“爸爸,我就是您的腿”的稚嫩豪言,激发了父亲活下来的勇气。

轮椅碾碎了梦想,却延伸着生活的希望。吕敬玲说,“当年我想退学打工帮母亲养家,被生气的父亲打了一巴掌。父亲不愿意因为他毁了一个家庭,再废了一个孩子。”母亲没走,撑起了这个家,生活继续,她也考取了潍坊一所中专学校。人在,家在,希望就在。

“爸爸,我带着您出嫁!”

2000年,时年24周岁的吕敬玲早早结婚了,吕敬玲说要带着父亲“出嫁”,父亲不同意,但拗不过吕敬玲的坚持,父亲、母亲最终还是跟着她一同“出嫁”了,于是她和丈夫成了这个大家的脊梁。吕敬玲说:“我们这个家是用爱撑起来的,如果没有丈夫的默默支持,我也熬不下去。”

日子是平淡的,可家有残疾人的生活却是繁琐的。吕敬玲的生活被“上紧了发条”,一切都要在“轨道”上跑。“手机闹钟日程表,家与单位来回跑。”她把每一天都当成父亲的最后时日来对待,因为尽孝不能等。家里的生活用品摆设是非常规的,不图美观图方便,一切都要按照父亲伸手能摸到的高度来布置。她四处“偷师学艺”,学会了营养搭配、注射喂药、通便导尿、理发刮脸、推拿按摩、针灸拔罐、心理疏导等护理技能,从生活起居到体能锻炼,每天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只为父亲更加享受生活。

“爸爸,如果有来生,我还给您当闺女!”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精神赡养的尽孝才是圆满的。吕敬玲知道,水是父亲释放情怀的地方,她用水利人特有的方式,让父亲活得更有尊严。她和丈夫开着面包车、用轮椅推着父亲春日看水映夕阳、夏日看流水叠瀑,走遍了诸城市的水库、河流和重点水利工程。她收集的水利工程、河湖美景图片视频,也成了父亲关注水利变迁的窗口,让父亲的水利认知36年无断层。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与残体病魔斗争了大半辈子的父亲曾说过他最不服气的一句俗话就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但精心照料、精神慰藉难抵病情恶化,纵有万千不舍,父亲终因肾衰竭多症并发,在2017年5月走到了68岁生命的尽头。弥留之际,父亲听到了吕敬玲的那句:爸爸,如果有来生,我还给您当闺女!

来源:“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