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邹均亭、谷咏梅:“好夫妻”诚信育枣苗
中华宽带网 2022-12-04 14:59:43 字号:- +

2004年,邹均亭、谷咏梅夫妻二人放弃了待遇颇丰的工作,回到家乡种植大枣。凭着不畏艰辛、坚守诚信的精神,精心培育出了全新优质品种——酥脆蜜。夫妻二人诚信经营枣园,最终依靠过硬的品质在大枣市场中闯出了一片天地。在乡亲们有意种植时,他们更是无偿提供技术支持,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邹均亭、谷咏梅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威海市文明家庭”“乳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决心创业,“千里挑一”只为选出最适合的枣树品种

1997年,邹均亭与妻子谷咏梅共同毕业于莱阳农学院植保系。2004年,怀着创业梦想,两人放弃了待遇稳定的农业技术员工作,回到家乡南黄镇高家屯村,承包73亩土地种植大枣。邹均亭父亲得知儿子和媳妇的决定后,叮嘱了一句:“咱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做什么事一定要讲诚信,不能拖欠借款,更不能骗人。”父亲的话,邹均亭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夫妻俩发现,乳山市场上的鲜枣绝大部分是外地来的,经过长途运输后,枣的新鲜度大打折扣。当时,全国大枣品种有接近800个,但是要想因地制宜,选择适合乳山本地气候和环境的品种,可谓百里挑一,难上加难。为了这个目标,邹均亭多次前往全国枣产区、科研院所、农业大学等地考察、引种枣树品种。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吃尽了苦头,耗尽了精力和财力。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六年的考察摸索后,邹均亭和谷咏梅确定了从本地品种选育出的、既适应本地气候又皮薄肉厚酥脆的酥脆蜜品种,初步发展起枣树基地40亩。但是,按照以前常规管理技术,当年枣树抗病性和丰产性表现不好,次年两人又总结创新了管理技术并进行试验探索。不巧的是,花期时,当地连续下了接近20天的雨,花粉被冲刷,花蕾还没绽放就大量脱落,导致产量极低。但仅剩的这些枣,凭借高品质,顺利打开了当地市场,获得了消费者好评。

诚信经营,生产无公害果品只为百姓吃得放心

经营步入正轨后,邹均亭没有忘记当初父亲的教诲。在种植、管理枣树的过程中,始终坚持诚信做事、诚实做人。与其它瓜果蔬菜一样,枣树也需要喷施农药防治病虫害,在给枣树喷洒农药时,邹均亭和妻子总是先反复研究,小范围实验,确保大枣安全无公害才投入市场。一次,乳山本地一家超市发来订单:需要大枣2000斤,这对小两口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益,可以缓解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可是,当时两人的枣树林还在用药实验期,根本无法完成订单。有村民劝他说:“你们施的农药都是国家允许范围内的,没什么大事……”邹均亭一口回绝:“这大枣都是给老百姓吃的,我宁肯得罪客户,也不赚昧心钱,只有农药少残留或无残留,卖出去的时候我才能放心。”正是这样的诚信种植,得到了超市经理的理解和赞扬。事后,超市方面非但没有追究违约责任,反而许诺来年还要加大订单数量。

总结经验,带动村里百姓共同致富

市场打开了,各种订单纷至沓来,不少农户也开始打算种植大枣。夫妻二人回顾多年来吃过的苦,他们觉得,应该把这些技术传授给乡亲,让大家少走弯路,一同致富。有时农户的枣苗在刚接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两人都是无条件地帮助解决。谷咏梅总说:“咱搞枣树种植,一来为了圆上自己的农业梦,二来就是想搞成功以后,给老百姓指一条致富路,把咱的技术、咱所有的一切全部免费传授,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大家共同发展。”有一次农户购置的一批枣树在刚接种时出现问题,他们不但免费帮助农户解决,而且对于死苗现象,还主动抽出自家的苗木送给农户,从不计报酬。慢慢的,他们的枣园成了十里八乡的榜样,用什么化肥,怎么种,周围的枣树种植者都愿意去问问夫妻俩,大家都说:“这两口子做人诚信,听了他们的建议,咱这枣树长得是一年比一年好。”

(通讯员 王文琪)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