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好品山东丨巩玉霞:非遗草编手艺的“时尚传承人”
中华宽带网 2022-12-06 13:37:36 字号:- +

马踏湖畔,物产丰饶。蒲草、芦苇、柳条,这些在外人眼里再普通不过的材料,经过湖区群众的巧手编织,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有着生命力的艺术品。作为“巩氏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巩玉霞多年来扎根乡村,带领乡亲把湖区自然资源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术品,走出了一条“传承+致富”的新路子。

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巩氏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 巩玉霞:我们这一次设计产品,目标客户群体,主要就是针对于国内年轻的女性,她们的诉求就是简约、时尚,然后还要实用。

在位于马踏湖畔的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巩氏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巩玉霞正和公司员工一起讨论一款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像这样的研讨会,她几乎每周都要参加。

巩玉霞:随着这几年国家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这个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因为毕竟都是老手艺,我们更需要创新,以便更好地满足于时代的变迁和市场的需求。我们在设计研发中大量加入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时尚元素,以赢得更好的市场需求。  

正是这种坚守文化“两创”的信念,巩玉霞创立的龙图家居从一家仅有3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了拥有200多人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编织类家居用品综合型企业。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巩玉霞还积极带动周边村民依靠老手艺走上致富路,不仅吸收了大量村民到企业上班,还带动残疾人和老年人在家中编织创业,让乌南村、鱼一村等十几个村的10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起凤镇乌南村村民 柴芳梅:我干这些活干了有五六年了,最多的时候(每月)能够挣一千五六,少的时候(每月)挣一千一二,反正家庭开支都能解决,还不受时间的限制。

现在,龙图家居与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和淄博市齐文化研究中心等高校、研发院所联合成立了产学研发中心,共同挖掘齐文化在编织品中的体现,推动草编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目前产品类型已经多达1000余种,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余万元,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山东龙图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巩氏草编非遗项目”传承人 巩玉霞:接下来,我们会加大培训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掌握这门技艺,进入到我们这个行业中来,我们会更加努力,让文化更好地传承,让更多的老百姓靠他勤劳的双手得到一份满意的收入。

(桓台融媒记者 何子强 报道)

来源:海报新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