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每逢过年胖三斤 破解“节后综合征”
中华宽带网 2023-02-01 16:51:00 字号:- +

春节假期结束了,大家再度回到工作岗位上,不少人都会出现各种不适应,比如睡眠节律紊乱、上班时无精打采、肠胃功能紊乱、莫名的恐慌,情绪低落或焦躁,注意力难以集中,厌倦工作等,专家提醒说,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节后综合征。那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呢?

不想上班,干活效率低,提不起精神,晚上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春节假期结束,有不少人反应自己患上“节后综合征”。专家介绍说,“节后综合征”并不是一种疾病,只是一种对心理生理不适状态的戏称,指的是人们由假期的放松状态突然进入工作的紧张状态时,生理和心理的平衡被打破,进而产生的一系列问题。

 医生 林斐:“节日期间,首先我们觉得是大家在精神上都比较放松,然后整个的这种作息规律,也是一个特别不规律的状态,生活节律打乱的一个状态,再一个就是,节日期间我们吃东西,肯定吃的就是比较杂乱,然后大鱼大肉的吃的多,再加上饮酒或者其他一些甜的东西,导致我们消化系统整个的

,一个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另外就是我们的心理状态的一些变化,新的一年开始之后,整体觉得还处在一个节日的,这样欢快的这个氛围当中,比较轻松的状态,可能一时之间回不过神来,还没有调整到开始工作的状态。”

 出现以上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假期大家过度放松,打破了平时的生活节律。及时的进行心理调节、使自己的生活回归正常节奏,才是缓解“节后综合征”的最好办法。

医生 林斐:“这个调整呢,就是每个人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工作学习的习惯,首先我们要把心收回来

,按部就班的,新的一年 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觉得开始之后给自己列一个工作计划,尽快的调整好这种心理状态,再一个就是我们的作息规律,确实是晚睡晚起的这种习惯要改善了,把闹铃定好,然后确实要从心理上紧张起来,给自己一个压力,再一个就是我们的这种饮食习惯,饮食上清淡一些,让我们的胃肠道能有一个休息的过程。”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