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打卡居委会】智慧治理社区 让生活更“聪明”
中华宽带网 2023-02-04 20:50:47 字号:- +

随着数字化社区的建设,如今的社区管理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社区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也越来越高,今天我们就去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看一下。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是一个老旧开放式小区,位于张店老城区的中心地带,辖区内有个体工商户800余户,住宅楼91栋,居民一万余人。近年来,随着社区数字化建设的普及,社区管理水平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社区依托淄博市智慧村居平台,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地址、楼宇、居民进行精细管理,给社区治理装上了智慧的大脑。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董云秋:“社区目前使用淄博市智慧村居平台,在此平台的功能基础上,针对我们社区需要,额外拓展开发了适合社区的子系统应用。我们将社区中的每个小区,每栋楼宇,进行实地信息采集,并通过无人机对社区进行实地拍摄实景图,最终在社区系统中进行呈现。同时对社区内居民信息进行数据治理,实现人口精准落格。”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在探索社区的精细化治理道路上,潘苑社区开发实现了“智慧门牌”应用。用微信扫描一座楼的二维码,这座楼的行政区划、所属街道等各种信息一目了然,,真正将社会综合服务管理触角延伸至房屋这一基本单元,打破数据壁垒,聚合起了社会治理的“大力量”。从2020年开始建设,实现了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安装了无人值守的“智能岗”,2021年社区安装了220个摄像头和一个高空鹰眼,真正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董云秋:“依托社区治理平台对小区内的人员、车辆出入情况进行自动记录归档,可查看每个人及每辆车的出入记录,并根据出入记录数据分析社区疑似搬入,疑似离开人员,社区实时掌握居民人口动态变化。用智能门岗取代传统的人工门岗,变开放式为智能式,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时需在“智能岗”内进行一键呼叫,由管理人员远程遥控开门,系统自动进行人脸图片、视音频信息界集和备份,在有效采集实有信息的同时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

2022年,先后安装了社区的宣传大屏,楼宇之间的电子宣传栏,智能健身器械,政务服务一体化查询机、潘苑平安体验厅等便民利民的智慧服务设施。根据社区实际需求在社区公共区域内安装智慧杆柱,杆柱集成智能照明、视频监控、应急求助、显示栏功能,一杆多用,使杆柱使用得到最大化,减少设备占地空间的同时提高社区的智慧化。记者了解到,潘苑社区内60岁以上老年共1258人,老人占整体社区人员比例为28%,社区在重点老人家中安装一键呼叫设备和智能水表,提供多种养老服务。

张店区科苑街道潘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 董云秋:“为独居老人安装智能水表,社区综合治理平台对用水量进行大数据分析,出现用水过多、过少等异常情况会在平台上进行报警,社区工作人员可第一时间上门回访,有效避免老年人在家中发生紧急状况无法及时感知、处理的情况。”

 记者从潘苑社区了解到,目前社区的智慧化建设正在持续进行当中,随着智慧社区建设的不断完善,社区的管理水平也将会显著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会不断增加。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