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马踏湖畔鱼飘香 打造舌尖“新经济”
中华宽带网 2023-03-16 15:27:42 字号:- +

好生态带来好生活,近年来,桓台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治理+修复”生态保护措施,充分发挥马踏湖生态、人文优势,重现往日“北国江南”的优美风光,不断推进桓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月份的马踏湖湖面碧波荡漾,摇橹小船慢慢游荡,前来游玩的游客尽情享受着初春的美景。

游客   张文慧:”今天正好休息,然后跟朋友一起来马踏湖玩,后面这个湿地体验馆,在里边可以学到很多马踏湖的一些人文历史,既欣赏了美景然后又学到了很多知识,觉得很有意义。“

马踏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耿鹏:”以前我们景区接待游客也就是几百人,但是今年这个情况,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左右,周末可能达到上万人,主要是来自省内的这些地市,以中短途为主

马踏湖湿地生态修复,是桓台县关注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在经过多年的治理和修复后,马踏湖生态环境逐步恢复并重新与市民见面。

马踏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耿鹏:”我们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在马踏湖生态保护的合理利用区内,嵌入了我们的旅游体验项目,比如湖区非遗传承小溜子、画舫船、摇橹船,还增加伴游机器人、露营帐篷、时尚房车等休闲项目,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品质化的旅游需求。“

游客   董子婷:”感觉在马踏湖这边的生态环境特别好,空气也很清新,这不天气也暖和了,可以跟朋友一起坐坐船,游游湖,然后再吃吃这湖区的特色菜,感觉这一天下来特别的开心,很充实。“

湿地出美景、也孕育出桓台县的特色美食文化。那说起桓台的美食,就不得不提特色全鱼宴了,可以说,全鱼宴是马踏湖菜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 桓台县烹饪旅游饭店协会执行会长 宋丰岭:”应该是从清朝光绪年间兴起,传到了我们这里,我们经过六代人的制作、研究,前些年我们形成了一个马踏湖湖鲜菜,这样一个系列。这里面分为湖鲜宴、湖鲜十八碗,和我们湖区一个民俗风情宴。在这里特别要注意,有一个非常有特色好吃的菜,叫马踏湖小鱼面子椒,它的制作工艺独特、味道鲜美。所以人们在家,渔民也好,百姓也罢,经常吃的一道菜,制作技术比较独特,它的口味以咸、香、辣为主。“

小鱼面子椒这道菜看似简单,但做起来那可是相当有讲究的,食材是桓台当地的小杂鱼,还有小虾、小泥鳅等各种湖鲜、河鲜,小鱼全部三到五公分,以春季的最为鲜美。

标准的马踏湖全鱼宴席,制作复杂,要求严格,根据季节不同,烹调方法方式也不同,用的餐具、容器也不同。一条鱼,用不同的方法,可以有八九种烹调方法。

中国鲁菜烹饪特级大师 桓台县烹饪旅游饭店协会执行会长 宋丰岭:”这个全鱼宴,就是我们鱼的品种,有几十种,那我们的烹调方法就更多了。比如说可以鱼片,可以鱼丝,可以鱼丁,可以鱼条,都可以做成不同的菜品,特别是我们这个地方还有鱼丸子,通过鱼丸子又能做出好几道不同样式的菜品。口味方面,比如说我们这个地方有复合的、有五香的、有酸辣的、还有糖醋的、还有醋溜的,有很多不同的口味,还有辣味的、麻辣味的,这就根据季节,根据食材,用不同的烹调方法制作出不同的菜肴。我们这个全鱼宴,它不同于江浙,也不同于鲁西南,因为在北方桓台马踏湖,因为一年四季出产不同的鱼,所以也根据季节,能制作出不同的口味,至于鱼的形状,还有不同的刀工方法进行加工。“

近年来,桓台县始终坚持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升级,整合特色文旅资源,培育文旅融合新业态,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兵:”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守护好、利用好湿地生态资源,作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是疫情过后旅游全面放开的第一个春天,也是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园后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将以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加强县内景区协同联动,完善提升乡村旅游、餐饮、购物、民宿等服务配套,精心打造生态研学、乡村休闲等特色旅游线路,将特色资源“串珠成链”,拉长旅游产业链,擦亮“齐韵水乡、渔洋故里”品牌。“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