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电视 > 文旅频道

最新披露!人均存款约10.8万元
中华宽带网 2024-04-16 07:47:23 字号:-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2024年一季度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9.4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2.93万亿元,均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但增速均同比有所减少。

一季度住户存款增加8.56万亿元以我国约14亿人口计算,2024年一季度,人均增加存款约6114元,至3月末,人均存款10.84万元,接近11万元。

据央行发布的2024年3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301.41万亿元,同比增长7.6%。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95.51万亿元,同比增长7.9%。


图片



一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1.24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5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225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285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56万亿元。3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8.7%。一季度外币存款增加347亿美元。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我国住户存款余额整体呈上升趋势从去年10月以来,已连续5个月上涨。截至2024年2月末,住户存款余额为143.24万亿元,依此计算3月末住户存款余额已超150万亿元,达151.8万亿元,在整体人民币存款余额中占比过半。


以我国约14亿人口计算,2024年一季度,人均增加存款约6114元,至3月末,人均存款10.84万元,接近11万元。


住户存款余额持续走高,说明居民存款意愿仍然高涨。在存款市场层面,近期也有相关事件反映。近日,招商银行暂停新发三年期、五年期大额存单引发市场关注,记者登录招商银行App看到,大额存单(20万元起步)一栏确实已经不见三年期、五年期的大额存单业务的踪影


据招商银行一网点客户经理介绍,当前期3年期大额存单已“被抢光”,利率是2.55%,并建议客户如要购买可等到5月份再关注。此外,近日也有调查发现广州地区多家银行5年期大额存单均无产品在售。


对此,有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这和银行近年来净息差持续承压有关。此类大额存单产品的利率较高,而目前客户存款意愿较强,压降成本较高的中长期定期存款或存单可以更好地管理净息差,因此控制资金成本较高的三年期以上的大额存单额度成为必然。


近期,上市银行纷纷公布2023年报,从六大国有行年报来看,净息差均出现不同程度同比下降。因此,在银行净息差持续承压、居民存款意愿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市场预测各大银行在未来陆续收紧长期大额存单产品是较高概率事件。


来源:南方都市报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姚璐制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