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淄博: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举行 为老工业城市注入新动能
中华宽带网 2020-10-18 16:44:32 字号:- +

淄博市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今天(18日)举行。抢抓新经济,对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而言不仅是弯道超车的机遇,更是跨越发展的探索。

此次淄博市首届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可谓是亮点颇多,会上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发布了全国首个《新经济 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第一次面向国内外推出中国哪吒企业群体。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作了《新经济·新方向——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是发展新经济》主旨演讲。

海尔集团总裁、董事局副主席周云杰、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分别作了大企业平台化演讲。其中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董事长王德禄的主旨演讲,给予淄博抢抓新经济高度评价。

他表示:新经济能不能搞成,核心就在于能不能培育出新物种,这次淄博既有哪吒企业也有独角兽企业,另外还有很多的瞪羚企业,这说明淄博很有前途,淄博也必将以新创业开辟新旧动能转换,用新场景、新研发抢占新赛道、培育新物种,成为中国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城市、典型城市。

大会上部分哪吒企业、独角兽企业也落户我市,其中作为首批哪吒企业的能链集团将落户淄博。据了解,成立4年来,能链集团建立起覆盖全国1700余座城市油、电一体化的出行能源供给网络,为中国4亿车主提供能源供给服务。其中“能链云”是一个能源产业云平台,为加油站、充电场站等提供一体化产业云解决方案;“团油”是中国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快电”是中国职业司机充换电平台。而今年,能链集团也将旗下快电业务独立,并将独立后的总部搬迁至淄博。

在此次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还揭牌了“淄博独角兽生态岛”以及稷下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并发布了“支持新经济发展”重磅新政。

分别从建立新经济企业培育库、支持新经济创业、加快培育高成长瞪羚企业、加快培育和引进独角兽企业、支持大企业平台化发展、支持新经济企业研发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政策和扶持机制。其中对于首次获得国家权威机构榜单或省、市认定的市内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500万元 、1000万元资金扶持,并在企业投融资 、用地用房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于新引入的准独角兽企业设立总部、独角兽企业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实行“一事一议”重点支持等。 

对于新经济人才方面,我市将对于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和高管,直接认定为高端人才,享受响应政策,对引进高端人才的中介机构给予奖励,对市外到我市创业的顶尖、高端高层次人才分别给予500万元、300万元、100万元的项目启动资金。

此外大会上还明确了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政策。对经认定的新经济企业,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 财政给予总额1000万元的奖励。

根据淄博市的规划,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淄博将快速积聚新经济的发展要素,全面优化新经济发展生态,基本形成富有竞争力和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新经济规模超过2000亿元,将淄博打造成为新经济的场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态创新区,成为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标杆城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