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淄博“马踏湖白莲藕”入选!山东2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将代表山东参展
中华宽带网 2020-10-27 18:05:58 字号:- +

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将于11月27日-30日

在重庆市举办

淄博的马踏湖白莲藕

将和省内20个特色产品一同

参展本次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展山东展区

树立山东农产品地理标志精品形象

助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顺利实施

▲马踏湖特产白莲藕

本次地理标志专展以公益展示为主,采用展板、实物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支持产品、首批入选地理标志中欧互认名单产品以及20个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进行展示。


参展产品名单见《参展产品名单》

▲马踏湖的藕

白莲藕是中国人餐桌上常见的一种食材,从前期的采摘环节,就预示了这种生长在淤泥中的蔬菜的不一般。

风景秀丽的马踏湖盛产白莲藕,洁白如玉、鲜嫩甜脆是它的代名词,咬上一口美味至极。

▲9月下旬以来,桓台县起凤镇华沟村的800多亩马踏湖白莲藕迎来了丰收季,亩产3000多斤,每亩收入达5000多元,产量高收入好,这让莲藕种植户尽情享受着丰收带来的喜悦。


马踏湖位于淄博市桓台县东北部,方圆96平方公里,现有湿地核心区20平方公里。湖内沟汊纵横、河道交织,形成了我国北方独具特色的“村村靠湖、家家连水、户户通船”的水乡风貌,素有“北国水乡”之美称。


白莲藕是马踏湖中特产之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和维生素C。

马踏湖白莲藕春暖后植秧,六七月作藕,这时的藕当地人俗称“新藕”,清脆爽口,直接凉拌可谓最佳。等到冬季藕完全成熟,这时藕内含淀粉、蛋白高,口味软糯,还有丰富的糖、脂肪以及维生素等多种成分,是上等蔬菜。


莲藕品种分为以莲子为主和以根茎为主的两个类型,即子莲和藕莲。藕莲按其对水深要求又分为浅水藕群和深水藕群。马踏湖白莲藕属藕莲类型。马踏湖内各处水深不相一致,白莲藕在长期栽培中形成了既有适应浅水(座藕深 30cm)种植,又有深水(座藕深45cm)种植的品种,该藕多开白花,故称之“马踏湖白莲藕”。


1972 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就曾食用过湖中的白莲藕,并大加赞赏。

吃藕不忘挖藕人

每年九、十月份,正是藕成熟的时节,大片大片的藕田获得丰收,挖藕人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忙碌起来。连体裤、长靴与手套是他们的标配,穿戴好装备,他们就会进入到淤泥中“淘金”。

莲藕横在淤泥中,要想完整得挖出一节节莲藕,需要挖藕人娴熟的技术。他们深知这一点,每当丰收之时,双脚深扎在淤泥中,身子俯向大地,两只手摸清整根藕的走势和长度,抓住一节节的莲藕,把它们从漆黑的泥土下挖出来,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藕断了就会坏了卖相,卖不出好的价钱,所以采藕时,他们都要小心翼翼。挖藕人,就像候鸟一般,年复一年,等待着莲藕的丰收,付出艰辛和努力给每一位食客带去了最好的“礼物”。

文人墨客与藕

自古至今,不少文人墨客在品尝过可口的藕之后,留下了赞美的诗篇,他们用自己的诗词表达了对这种美味的喜爱。


1.丝藕清如雪,橱纱薄似空—— 宋 · 程垓《南歌子·荷盖倾新绿》

2.万顷波光摇月碎,一天风露藕花香 —— 元 · 黄庚《临平泊舟》

3.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剪 —— 唐 · 温庭筠《菩萨蛮·水精帘里颇黎枕》

4.折藕丝能脆,开花叶正圆 —— 唐 · 徐彦伯《采莲曲》  


◢ FM89精彩导读 ◣
盗窃文玩被抓!淄博一足疗店老板认罪认罚后又反悔,结果......
淄博这些单位、个人上榜!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拟表彰对象公示
刚刚发布!马晓磊等省管干部任前公示
抗美援朝,淄博捐款买了12架飞机!再忆249万淄博人民的抗美援朝过往
上海路北延到这里了,快来看上海北路建成啥样了?
来源:淄博综合广播综合自闪电新闻、桓台大众、文旅桓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