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权威发布:全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中华宽带网 2021-03-26 11:33:23 字号:- +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平稳并持续向好,全国无中高风险区,各地凭健康通行“绿码”有序流动。全球疫情仍处在大流行,且多种变异病毒导致传播速度加快。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实践证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抗击新冠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对防控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具有重要意义。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

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总体安排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全市按照国家、省的统一部署和安排,有序开展各类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去年12月份以来,我市首先面向高暴露风险重点人群接种。从现在起到6月底,全面开展18-59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优先覆盖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同时对身体基础状况较好且感染风险较高的老年人和其他需要优先接种人群进行接种。下半年将继续扩大人群接种范围,适时安排18岁以下人群疫苗接种,直至基本覆盖各领域人群,实现群体免疫。

二、前期接种工作进展情况

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市对涉进口冷链物品的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等9类重点人群开展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目前已全面铺开18-59岁人群的接种工作。截至3月25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疫苗22.84万剂次,接种人员16.32万人,接种率8.55%。总体来说,接种覆盖率还较低。事实证明,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力的武器,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在此,我呼吁大家积极接种疫苗,只要符合接种条件且没有禁忌症,能接种尽接种,早日构建全市群体免疫屏障。

三、下一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

接下来的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将重点做好以下5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保障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实施。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负责、突出重点、组织有序、确保安全原则,市、区县两级专门成立了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疫苗运输分配、储存使用、安全管理、接种组织实施、应急处置等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市财政局已经做好了经费保障,免费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目前全国和省都实行多打多供、快打快供的疫苗调配机制,我们将严格落实各区县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科学划分接种工作责任网格至最小单元,提前做好受种人员摸底统计,科学制定人员组织安排计划,有序组织接种。

二是做好接种服务能力提升。根据全市接种服务需求,截至3月25日,已培训2362名接种人员。各区县根据摸底人数,统筹辖区内疫苗接种资源,在充分利用现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增设接种点,已投入使用248个,并向社会公布接种单位信息。3月底前,各区县将依托大中型体育场馆、学校、大型企业等设立疫苗临时集中接种点,提高接种服务效率。同时,全市将组建更多的“流动接种队”,为偏远、农村地区上门提供接种服务。

三是做好精准预约发动。原则上实行集体预约接种,对于有接种意愿的个人也可以就近预约接种。省、市正在积极开发信息化系统,将尽快实现在线预约和接种记录查询。各部门、单位(村居)作为预约接种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本单位(村居)接种人群的宣传发动、登记预约、现场组织等工作,整体推进接种工作。单位(村居)要与接种单位建立信息联系反馈机制,商定接种日期,做好现场组织协调,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四是做好全流程规范管理。进一步强化疫苗储运安全管理,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建立完整的疫苗出入库登记台账,将疫苗流通和接种信息全面纳入疫苗电子追溯系统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管理,确保疫苗最小包装单位流向可追溯核查。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接种培训,严格掌握疫苗适用人群和接种禁忌,落实接种后30分钟现场留观要求。每个接种点做到“四有:有重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有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随时处置可能出现的异常反应。设置足够空间的等候、登记、留观等区域,做好电路、网络和现场秩序维护等保障。

五是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个持久战,我们将时刻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疫情监测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严格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高风险人员排查,持续做好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落实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集装箱疫情防控措施;继续加强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倡导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保持社交距离,严防疫情反弹。

在这里,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帮我们多做工作,持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广泛宣传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引导社会公众积极主动参与接种,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争取早日战胜新冠疫情。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