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山东淄博:清明假期高中生踏青被困山崖 消防紧急救援
中华宽带网 2021-04-06 09:21:35 字号:- +

本台记者孙伟军、通讯员:孙之欣  杨盛龙报道:

 44日下午15时,位于淄博市沂源县南鲁山镇芝芳村螳螂崮山附近,两名高中生被困悬崖崖壁中间,同伴拨打119,请求消防部门救援。淄博市消防救援支队沂源大队南鲁山消防救援站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据了解,两名被困者都为17岁男孩,利用清明假期踏青爬山游玩,不慎发生以外。消防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进一步确认了受困人员具体位置,迅速展开救援,并提醒其家人联系120到场。到场后发现一名男孩被困在一处悬崖崖壁中间,距离地面约十米。当时被困崖壁的男孩全身冻透、体力透支、浑身颤抖,由于被困时间较长,男孩因四肢长时间支撑崖壁而失去知觉,趴在峭壁一动不动。另一名男孩坠落至第二层平台、手腕骨折,外体轻伤。消防员到场后立即在悬崖顶部利用绳索,搭建救生通道。

待固定好救援使用的绳索,一名消防员携带安全绳吊下悬崖实施救援,吊下悬崖中间的消防员将安全绳系在被困男孩腰上,拖住男孩一点一点往上拽,崖上的消防员利用安全绳引导拉拽男子,30分钟后,协力将被困男孩拉上安全点。

   消防员:两根绳子、预备!使劲啊,拉,慢慢拉,慢慢拉!。

   消防员:上吧,岔开腿,岔开腿!。

   消防员:蜷开腿,往山上靠靠,对!拉!蜷开蜷开别蹬别蹬。

   消防员:慢点啊!踩住!别用那个受伤的手哈!踩好,踩好,别着急。

消防员:先让他上来在这里缓一下这,别松手!12!走,上!。

将被困人员救上来之后,消防员与两名被困者进行了简单的沟通。

消防员:喝点清水,喘喘气喘喘气,呼吸均匀点,然后咱们开时候走,行吧

被困者:好好

消防员:你累不累啊

被困者:不累不累。

经过简单休整,消防员看到两人体力可以坚持到下山,消防员便将两名人员送下山。经医务人员检查,两名男孩无生命危险,其中一名男孩手臂骨折,被送往当地医院治疗。消防部门提示:上山游玩,途经山崖险峻,一定要留心脚下安全。如不慎失足坠入悬崖、山鞘、陡坡等场地,切勿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贸然行动,否则容易出现伤亡事故,应及时拨打119120求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