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人大代表风采录:言传身教树校风 建言献策惠民生——记山东省人大代表齐玉芝
中华宽带网 2021-05-20 17:04:39 字号:- +

“猗嗟昌兮,颀而长兮。抑若扬兮,美目扬兮。巧趋跄兮,射则臧兮。猗嗟名兮,美目清兮,仪既成兮。终日射侯,不出正兮,展我甥兮。”

5月10日,记者来到临淄区闻韶小学二年级一班的传统文化课上,山东省人大代表、临淄区闻韶小学校长齐玉芝正在用读诵、绘画等形式让学生们领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徜徉优秀传统文化的海洋,使璀璨的民族文化在校园中熠熠生辉,让学生从中汲取营养,塑造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这是齐玉芝的目标。二年级一班学生王芊陌说:“齐校长不仅是我们可亲可爱的老师,更是一个温文尔雅的长者,带着我们感受文化的底蕴。”

齐玉芝自1988年走上教育工作岗位至今,已从教30余年。不论是在一线教学还是负责学校行政管理,教书育人始终是她坚守的初心和本分,孩子们成人成才是她最大的幸福。“齐校长是一个有温度的校长,能走进孩子们的心中,和孩子们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学生家长罗春春告诉记者。

自从当选为人大代表,齐玉芝肩上的担子又增加了许多。她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更多地关注到教育环境,尤其是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影响。2018年1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齐玉芝提出了《关于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十三五”以来,山东省积极争取中央预算资金510万元,支持建设齐文化遗产项目建设,带动总投资1800万元。临淄区闻韶小学教师贾程程说:“在新修订的教材中,省教育厅已将《管子》《晏子春秋》部分篇章列入了地方课程《传统文化》教科书中。让齐文化的优秀精髓深入到学生的血液中,激励着学生将齐文化的优秀部分传承并发扬光大 。”2019年2月,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齐玉芝提出了《关于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比例失衡的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被评选为“山东省第一届优秀省人大代表建议”。随后,山东省在教师招聘环节,中小学教师工资正常增长、分配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改革,促进教师队伍的良性发展。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作为省人大代表,齐玉芝不断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及规范中小学生违规行为惩戒的建议》《关于推进建筑施工领域模板应用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及规范中小学生违规行为惩戒的建议》《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等高质量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不仅仅要关注教育,更要针对如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开展调研,去了解生态环境改善、文化名城建设、社会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一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为政府进言,为百姓代言。”

作为一名校长,她担当作为、教书育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关注民生、建言献策。齐玉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情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