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快来看!秋季明媚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中华宽带网 2021-09-19 07:57:04 字号:- +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高效提质迎客来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市委市政府聚焦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结合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为载体,全面提升生态旅游环境,聚力突破文化旅游产业,景区围绕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黄河流域文化交流展示区、国际湿地生态保护典范城、区域都市休闲示范区、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先行区等五个旅游发展定位,全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相互促进、相互融合。

2021年上半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的发展呈现数量增、形势稳、后劲足三个特点。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同步增长。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形势平稳。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新上项目品质优良,社会影响力越来越高,发展势头良好。

景区围绕河海交汇新生湿地珍稀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不断提升核心旅游产品服务质量。

打造黄河入海核心品牌,实现河海交汇观览常态化。牢牢把握住河海交汇核心吸引物,深化黄河游船整合,将四家公司整合为一家,实现黄河游船的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对黄河游船进行提档装修,定制专门设备疏通拦门沙,突破黄河游线受制于拦门沙的问题,尽力确保黄河航行通道通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放宽了黄河航行的限制,增加了出航时间。努力提高游船服务水平,为游船工作人员定制了工作服,提升服务形象。持续培养对游船工作人员的能力,能够讲好黄河故事,提升游客体验。

加强湿地修复和生态保护,保护鸟类栖息地环境。实施生态补水,自414日至711日,完成补水总量为1.61亿m3 ,区内水位已达到鸟类觅食的最佳状态,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鸟类巡护监测水平,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已开工建设,已安装完成20处东方白鹳人工巢视频监控,新增30处高点智能监控;组建38人的执法队伍,依法惩处破坏生态行为。通过以上多种措施,不断完善新生湿地野生鸟类旅游产品,推动两项核心旅游产品后期实现整体跃升。

增加旅游项目,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在坚持保护为主、生态优先的基础上,稳步增加旅游项目,持续提升旅游产品质量。黄河故道·月湖印象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游步道、木栈道、月湖之眼等工程内容,占全部工程量的90%,投用后将形成黄河游赏、滩涂娱乐、湿地观光、娱乐体验的产品布局。利用北汊河科学考察及行政执法停靠点,与康华海洋牧场合作定制5艘海上垂钓游艇,建造完成后开展海钓旅游活动;正在对天然柳林木栈道、远望楼等游客集中景点进行改造提升,为游客提供舒心的旅游体验。

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服务品质。结合实际,优化软硬件环境,进一步提升旅游要素品质。与东营宾馆合作,满足游客提供多样化餐饮需求。优化交通服务,与集好运业公司合作,彰显个性化乘车服务理念,推出不同类型的定制车服务。推出乘坐黄河游船赠送VR体验馆7D影院项目体验,实现黄河游船增值服务。利用全国最大的鸟类专题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开展亲子游项目,让孩子融入大自然,融入湿地当中在领略湿地魅力同时增长鸟类知识,提高爱鸟护鸟意识。

挖掘黄河文化内涵,注重科普教育功能。依托现有资源,深挖细琢黄河文化、环境教育素材,充分发挥自然保护区保护、科普、研学、游憩等综合功能,面向社会公众、中小学生大力开展各类研学旅行、环保科普教育活动。深化与学校合作,联合开展忆百年征程、颂黄河文化等大型研学旅行活动。将黄河入海流主题VR7D影院纳入研学课程,增强研学室内活动课堂趣味性,营造良好的研学活动氛围。

创新经营渠道,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在开发的黄河之水、黄河之酒、黄河布偶等文创产品的基础上,推出黄河之茶、黄河之味、黄河华服等旅游商品,与小蜘蛛(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策划么么哒系列文创产品,进一步丰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已与15家单位在景区内开展合作,涉及交通、餐饮、住宿、购票、购物、娱乐、游船等多个方面,实现互利共赢。

制定长期营销规划,持续开展宣传营销。结合景区资源优势、营销理念、市场环境状况、数据分析等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战略性营销规划。注重与交通枢纽首都国际机场合作,与北京中联航旅联合,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9个旅游咨询台同步播放景区宣传片,增加景区曝光量。借势借力在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沿黄九省研学联盟成立大会、央视《直播中国》栏目等活动进行宣传推介。加强与外部市场合作,与山东中铁文旅发展集团、小蜘蛛(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东营华夏体育发展中心等单位建立战略友好合作关系。与知名OTA美团、东营日报、齐鲁网、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合作,借力新媒体进行多方位宣传。

推出门票优惠政策,促进游客量持续攀升。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借力旅游高峰值的暑期,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活动。凡参加2021年中高考的全国考生,凭本人中高考准考证或录取通知书,自66日至831日到景区游览可享受免门票优惠,参加高考的全国考生,可同时享受乘坐黄河游船半价优惠。推出八一 致敬最可爱的人优惠活动,自202181日至831日,全国范围内现役军人及退伍军人持有效证件到景区游览可享受免门票优惠、随行家属5名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服务质量管理。制定培训计划,定期对区内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注重规范标准、文明礼仪、服务态度、服务细节等方面的提升。对景区内讲解员现场讲解、景点介绍牌、智能语音解说、专业出版物解说、宣传片解说等五大类解说系统进行优化,全面提高解说能力。针对运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措施,限时整改,不断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黄河入海蕴奇观,百鸟翔游水云间。红毯迎宾画漫卷,芦花飞雪落九天。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借此机会也诚挚的邀请朋友们来这里,领略河海交汇的神奇壮美,一探广袤湿地的自然野趣,体验历史文化的绚烂多姿,感受这里的生机活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