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黄河入海口的美丽县城——东营市利津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
中华宽带网 2021-09-19 07:57:11 字号:- +

      9月17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调研行来到了黄河河畔县城利津,在黄河的滋润下,这里的风景独好。

山东省历史上最大的化工企业IPO

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自2010年成立以来,加大自主研发、开展产研结合,走在了国内高端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前列,走出了一条“技术领先、短流程工艺、清洁生产、本质安全、有机化工新材料高端化”的发展之路。

前不久,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维远股份本次IPO募集资金总额达40.65亿元,一举问鼎山东省有史以来最大的化工企业IPO,也是近五年来山东省最大的IPO项目。

在黄河水的滋润下,东营市利津县高标准编制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专项规划,大力开展农业强基、园区提标、品牌建设、数字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五大行动,黄河口滩羊等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顺利,农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1.97亿元、同比增长10.8%。夏粮产量再创新高、达到19.7万吨,蔬菜生产实现播种面积、产量双增长。

以利津县作为先行示范区实施黄河口大米全域水稻田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系统整合应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农田数字采集站、气象站、水文监测站等环境数据采集终端,种植户手机APP、农田管家平板APP等移动数据采集和管理终端,构成农田数字化智能化体系。

种植户每日农事生产活动纪录数据,每一块田的生长状态、生长周期,病虫害情况等数据,实现全程可溯源通过后台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实现节水节肥减药、降本增效、增产提质、提高效益,实现水稻种植的精准化、生态化、高效化、可溯源。

数字化赋能使水稻产业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在陈庄镇建设有面积约500平米的黄河口大米数字化和品牌展示中心,面向全国进行品牌展示推广和购销资源对接。

铁门关历史文化展馆

利津县汀罗镇铁门关主题展馆以铁门关历史演变为主要内容,投入资金180余万元,展馆面积760平方米,分为走进铁门关、渊源追溯、海防重镇等16个板块,通过实景还原、展示实物和图文资料的形式,全面展现铁门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自开馆以来,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截至目前,累计参观10万人次。 

      时光荏苒,河海演变,当年海门春浪,如今沧海桑田,利津县通过展馆的建设,传承铁门关传统文化,厚植文化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