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母亲河畔的中国】千年文物诉说黄河文化——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
中华宽带网 2021-10-22 16:44:28 字号:- +

本台记者孙伟军报道:

坐落于高青县城东南部的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是山东省唯一的一家以碑刻和拓片为主要内容的民间博物馆,1000平方米展览区展示的都是黄河沿岸出土的拓片、碑刻。10月21日,“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团走进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感悟黄河带来的大河文明史。


唐代的经幢、消防用具、元代的碑刻、明代的佛座,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现有藏品20000余件,包括碑刻、瓷器玉器、文史资料及其他藏品4大类。2014年正式挂牌成立,2015年被山东省文物局定为省级非国有博物馆,2018年列入国家博物馆名录。

 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有一名特殊的讲解员,他就是现任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馆长王术青。每每有时间,他总会走进展厅中,为探寻黄河文化的参观者讲述藏在文物里的点滴故事。

  出生于1962年的王术青为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王恒村人,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的他对黄河有着深厚的感情。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术青接触了一批珍贵的黄河文史资料,并以高价将其征集到馆里。2014年王术青创办了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

作为山东省唯一一家以黄河文化为主题、以碑刻和拓片为主要内容的民间博物馆,其碑刻类藏品数量众多,艺术造诣较高。全馆共收藏碑刻、石刻、墓志铭、功德碑、庙志等各种碑刻500余块,朝代跨越南北朝至民国期间,墓志碑文包括楷、行、隶、篆、魏等各种字体,堪称一部古代书法艺术和历史补遗的字典,有较高的研究和欣赏价值。此外,该馆还收藏各类陶瓷、玉器、青铜器等馆藏1000余件、收集文史资料20000余件。

滔滔黄河自高青安澜湾转身而过,不仅塑造了一座历史名城,更留下了延续千年的黄河印记。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收藏有关黄河的历史文献、实物1000余件(套),对研究黄河文化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文献类藏品包括32道民国黄河训令、修防段地图、建国初期黄河滩区居民登记卡、建国后治黄人奖状证书、黄河河务局内部信笺和民国至今沿黄9省、80多个县的《黄河志》等。


其中,馆藏的建国后济南、泺口、滨州3个河务局(段)局(段)长的工作笔记,记录了1947年至1977年间的治黄工程会议、人员调派、家庭成分等内容,共10本30多万字,许多内容不仅是对现存档案的有效补充,更为研究当时治黄历史提供了不一样视角。碑拓类藏品包括清代的《高村合龙碑》《重修高村土寨碑记》《两岸风清碑》和《齐东黄河龙王庙吕大王碑》,民国时期的《齐东梯子坝碑》《林茂泉德政碑》《劳逊五德政碑》《孔祥榕德政碑》和《董庄决口合龙碑志》等,墓志铭、石刻共500余件(套),其中墓志铭100余盒,横跨汉代至民国2000多年的历史,以明代工部尚书张延登撰文墓志、著名刻工黄应徽刻书墓志及南北朝、唐代墓志尤为珍贵。此外,馆内还收藏有黄河专用柴草秤、量沙秤、取沙筒、老照片和沿黄九省的水样等杂项。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