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录音新闻】淄博: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 实现借“氢”超车
中华宽带网 2021-10-26 18:30:52 字号:- +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我市传统产业比重大、能耗高,面对“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目标,我市“危”中寻机,瞄准“氢能”这一产业,全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

作为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淄博副产氢气充足,借助这一优势,近年来淄博市全力做足做好“氢”这篇文章,特别是在燃料电池领域,我市的东岳集团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被称为燃料电池“芯片”的质子膜被攻破。

而在不久前,在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内,燃料电池质子膜关键原料、全氟磺酸单体装置完成安装试车、投料运行,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形成了全球最完善的全氟质子膜产业链。

目前,东岳集团正联合有关企业建设氢能产业园,打造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将推出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氢燃料发动机。

围绕氢能产业,我市力争到2025年,全市氢能产业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氢能产业体系、配套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氢能产业链布局趋于完善,氢能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氢能应用向多元化方向延伸,氢能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50亿元以上;在企业支撑上,力争到2025年,企业之间形成合作分工、错位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氢能产业链核心环节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全国知名企业20家以上。在产业布局上,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氢能产业创新示范、规模化制氢产业、氢气装备产业、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燃料电池用质子交换膜产业5大基地,形成具有淄博特色的氢能产业发展聚集地。在创新驱动上,力争到2025年,培育出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明星企业,建成一批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在燃料电池关键材料、电堆、系统、氢能汽车、氢能装备领域取得重大的创新和突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