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为民办实事】:桓台——建好惠民工程、根治旱涝灾害
中华宽带网 2022-01-25 11:23:01 字号:- +

本台记者孙伟军报道:

桓台县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根治水患、防治干旱”的水利工程建设机遇,对全县水利工程进行了统筹规划和设计,全力打造民生水利,确保全县河道行洪安全。

咱这个村是淄博市最洼这个地方,每到下雨的时候,我们老百姓就非常害怕。因为这条河比较窄,有十几米,这次整个水利工程改造后,成了30多米了。所以说这个雨来的时候,这个洪水会快速的下降。原来,全市的水他都堵塞这个地方。现在没有什么担心的地方。

桓台县荆家镇崔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克旗站在东猪龙河入小清河处的河尾水闸上,指着不远处1.5公里长的防洪墙告诉记者,描绘着治水典故的防洪墙不但守护着臂弯里的崔家村,还成为当地村民发展旅游经济的景观墙:“下一步我们要建成研学游基地,让学生来看看,学习治理水患的知识。

根据工程规划,崔家村附近东猪龙河标准设计流量为每秒172立方米,行洪标准达到了20年一遇,一旦小清河水位倒灌,新建的尾水泵站将进行强排,崔家村降雨内涝的历史弊病得到根治。建设过程中,东猪龙河道还采用波浪桩技术进行护岸建设,这是这种新技术首次在我国进行使用。

桓台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管理处主任王立志:“采取这个传统的施工,需要打坝降水,施工的时间周期比较长。采用这个波浪桩,机械化能力大大提高,不需要再排水,不需要再打坝,缩短了工期。由于降低了降水这个环节,打坝这个环节也节省了投资。更重要的是我们原来的方式占地比较大,采用波浪桩以后,节省了耕地,流速也明显增快。

据了解,利奇马台风后,桓台县主要实施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孝妇河下游分洪河道、杏花河、预备河、马踏湖蓄滞洪区、淄东铁路以东应急排水工程等6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截止目前,除小清河干流北堤因交通部门复航施工占用堤防导致防汛道路无法施工外,其他建设任务已完成,治理河道总长度约90公里,估算投资16亿元。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