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中国之声特别直播 《春暖花开 送候鸟回家》聚焦淄博马踏湖生态修复
中华宽带网 2022-03-30 12:55:35 字号:- +

3月30日上午10点到11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特别直播 《春暖花开 送候鸟回家》播出:儿时鸟类今又还——摄影爱好者见证故乡淄博马踏湖生态修复成为鸟类乐园

山东台记者王小茜、淄博台记者李彦在马踏湖采访


      春日里的马踏湖,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生机盎然。今年,一些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珍稀鸟类,在马踏湖频频“亮相”,有的甚至成为了“留鸟”,让人叹为观止。是什么吸引它们“定居”马踏湖?带着疑问,记者踏上了寻“鸟”之旅。请听报道。

【鸟叫】

春风和煦,一大早,记者跟随淄博市爱鸟协会,踏进泛着绿意的马踏湖湿地公园,寻找全球近危物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震旦雅雀。摄影爱好者宋开才告诉记者:

【震旦鸦雀原来就几乎没听说,也没见,但是现在已经是马踏湖的留鸟。】

震旦鸦雀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鸟类,百度百科记载,古时印度称华夏大地为“震旦”,所以这种鸟类以“震旦”命名,因其多生活于芦苇荡中,数量稀少,被人称作“鸟中大熊猫”。如此特别的珍稀鸟类,为何会来到马踏湖“定居”?带着疑问和眼见为实的执著,记者一行人开车绕湖,在震旦雅雀有可能出没的芦苇荡间停停走走,一时却被碧水环绕、阡陌纵横的湿地美景晃了眼。庄力告诉记者,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他对此次寻找震旦雅雀又多了几分信心。

【水不能污染,空气不能污染,它对生态环境还是要求比较高的。】

马踏湖由乌河、猪龙河、孝妇河等7条河流汇聚而成,是我国北方典型的内陆浅平湖泊湿地,素有“北国水乡”之誉,内有2000多条河道、20000亩芦苇田。然而上世纪60年代至21世纪初,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逐步加快,大量污水汇入马踏湖,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局长宋强:

【加上大面积围湖造田和地处我省两个主要地下水漏斗区之一,马踏湖湖区面积逐步萎缩,2000年时不足原来的20%,湖水中COD含量最高时达到1000mg/L,超过地表V类水标准的25倍。】

湖区生态功能严重退化,污染综合治理刻不容缓。桓台县关停、搬迁湖区污染企业,先后实施了马踏湖湿地生态修复蓄水、自然保护区湿地恢复等项目,治理河道150公里,绿化面积10万多亩。经过治理,湖区水质稳定维持在地表水三类标准,今年年初,马踏湖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绕湖行进间,记者时不时看到成对的凤头鸊鷉在粼粼湖面上“跳舞”,偶尔十几只天鹅从空中成群飞过,棕头鸦雀、斑嘴鸭、白眉鸭、绿头鸭等更是常见,马踏湖已经成为了鸟儿的乐园。马踏湖湿地保护中心科普宣教科副科长王剑:

【31科84种鸟类,雀类、鸭类这些都比较多,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都在我们这里出现过。】

【压混:(震旦鸦雀叫声)我看见好像有个震旦鸦雀在上面,是吗?是它是它。我看见从这一飞。】

突然,一个顽皮的身影从芦苇丛中忽闪即逝,叫声清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

【压混:那有一只,好几只,这是一群。】

下车稍等片刻,便见一小群貌似麻雀的“小精灵”在芦苇间跳跃,体型娇小,黄嘴黑眉。庄力告诉记者,这就是震旦雅雀。

【你看一下它怎么吃芦苇,它把芦苇咬开吃里边的虫子,(鸦雀叫)听它叫了吗?这是标准叫法。】

常年在马踏湖拍摄的宋开才激动地说:

【作为一个摄影人,从摄影这个视角,能记录它的变化和它的存在,这是一个比较感动的,鸟中熊猫来马踏湖做客,留在马踏湖这也是种骄傲。】

以上均为庄力摄影,前三张即为:震旦鸦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