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今日揭牌!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落地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2-06-17 10:25:04 字号:- +

为推进全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充分发挥市级医保部门积极作用,在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组领导下,将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设在淄博市医疗保障局,6月15日上午举行现场揭牌仪式。省医疗保障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共同揭牌,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及全省十六地市相关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设在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具体承担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的落地实施、采购供应监测监管、续约续签、协议期满后接续采购以及其他相关工作。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永辉担任山东省药品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主任。此次揭牌标志着淄博市医疗保障集采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对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及更好地让集采成果普惠于民,降低群众就医负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淄博市在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上积累了成熟的“淄博经验”:2020年5月30日,淄博市医疗保障局首次发起包括淄博、青岛、烟台、潍坊、威海、东营、滨州七市在内的药械采购联盟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会,多种医用耗材创下全国范围内地市级联合采购最低价。同年11月14日,淄博发起包括淄博、青岛、东营、烟台、威海、滨州、德州七市在内的采购联盟部分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会。仅2020年度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发起的两次招采,就累计为淄博市节约资金1亿多元。

2021年,两次召开助力药械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培训会,为19家药品医用耗材生产企业讲解国家现行招采政策及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趋势。组织企业外出参观学习,开展“把脉问诊”,“精准服务”,提升医药企业应对集采新形势的能力。同年8月,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基础上,将我市牵头七市低值医用耗材再续约一年,本市企业新华安得,桥牌集团二家企业七市续约销售额将达到3800万元以上,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年,市医保局树立“有解思维”,打通国家集采药品销售“最后一公里”,在全国创新集采药品进基层工作,先后打出“进药店”、“进村卫生室”、“进民营医院”、“进线上平台”组合拳,构建了“城乡全覆盖、销售零加成、保障全方位、运行全链条”工作体系。目前,集采药品覆盖全市136家医疗机构、520家药店、1235家村卫生室及2家线上平台,覆盖五区三县,参加活动的单位集采药品实行专柜销售,参照国家集采中选价格或进货价格销售并明码标价,满足患者就近低价购药需求。活动开展后,极大方便周围群众,得到社会广泛认可,药店实现销售量和销售额双丰收,惠及近352万人,已节约资金7.8亿元。

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继续加大实践探索,最大化运用集中采购的优势,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现药品集采“领域扩面、品种提速、持续增效”的良好局面,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购药负担。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