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FM89《清风传家》第十九期 立新时代家训 扬美品德家风——讲述人 毕义星
中华宽带网 2022-09-29 14:00:37 字号:- +


  “不学礼无以立”“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这样的家风,千年传承,泽被后世 

“母亲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牺牲的”

这样的家风,热血铸就,弥足珍贵

勤奋 俭朴 求学 务实”

 “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这样的家风,来自千千万万家庭,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优良家风 

《清风传家》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九月份的《清风传家》与您分享身边先模人物和最美家庭的优秀家风故事,共同汲取榜样力量,弘扬优良家风。

    毕义星从教30多年,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齐鲁文化之星等荣誉。毕义星家庭始终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五好家庭、全国“书香之家”,2022年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我们来听一听他的家风故事:

    我是讲述人毕义星。

    家风建设,我们是从树立家训开始的。经过全家人商议,确立了40个字的新时代家训:爱国爱家,知恩感恩;孝顺父母,善体亲心;温良恭俭,事业惟勤;厚德载福,宽让为本;诗书继世,世泽裕门。并书写出来,悬挂在客厅的墙上。

     家训上了墙,最重要的是去践行。家里刚添置私家车那年,儿子陪我回老家,一进村,道路变窄了,前面有一位长者走得慢,儿子开着新车可能有些兴奋,摁了一声喇叭。当时我就严肃地对儿子说:做人首先要讲文明、有爱心。老家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根,你这样做,让我在乡亲们面前怎么抬得起头?看得出,儿子此时也感到了愧疚。知礼、习礼、守礼、重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从那以后,儿子开车,再也不随意摁喇叭,他已经越来越懂得对社会公德的尊重。

     平时,在饭桌上,我不怕孩子嫌我絮叨,常常提醒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天长日久,家人在饮食、用水、用电等方面都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孙女晓楠从小学习就刻苦,每年都会得到大红奖状。在她高中阶段,我看到适合她的时事政治、青年立志、抗击疫情纪事等文章,就剪报粘贴,让她认真阅读。高三学习紧张那段时间,我就以书信的形式跟她谈心,帮她缓解焦虑情绪,鼓励她不怕困难,发愤攻读,将来报效国家。今年高考,她以理想的成绩考取了师范大学。

     家风建设使我们全家受益无穷。有书香风清的日常影响和熏陶,我们的后代定会将美好的家风一代代地传承下去,直到永远


 厚植家国情怀   传承优良家风

《清风传家》

 FM89 每周一、三 17:50 首播

  每周二、四  21:00 重播 

  淄博市纪委监委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