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淄博市数字农业典型事例
中华宽带网 2022-11-29 11:09:16 字号:- +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9日推出《创新潜力释放 助力科技腾飞》。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在去年5月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坚持把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任务,有力支撑了民生改善。

在福建莆田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每日运用“水质在线自动监控+视频在线监控”双监控,对木兰溪流域进行日常监管。当地生态环境局水与海洋科工作人员蔡烁告诉记者,目前,莆田市的主要流域的水环境已全部纳入智能化管理。

蔡烁:通过强化国、省、市控断面水质异常预警,逐步实现“监测吹哨,管养报到”,保障饮用水源安全。

这十年,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了22位,我国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从近5万家达到了2021年的33万家。超级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企业得到加快应用。

当科技创新与传统行业牵手,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动力!

在山东淄博某“生态无人农场”,技术团队成员陈玉龙介绍,农场中央控制室内的操控台和大屏幕构成了农场的核心,只需几个按钮,一个人工作人员便可以管理上千亩土地。

陈玉龙: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同时结合专家系统,最后产生能够指导农业生产的关键数据,基本上覆盖了农业的耕、种、管、收全过程。

科技创新不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是难上加难。随着中国科研人员不断攻关关键核心技术,下潜海底一万米,地下9000多米采油器,登火星、望宇宙,从深海、深地到深空,近年来,我国不断开拓未知空间向科技极限求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展望新征程,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全国科技界将进一步坚定创新自信,奋力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