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聚力产业 聚力实体——淄博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在周村成功举办
中华宽带网 2023-03-24 10:38:49 字号:- +

2023年3月23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指导,上海期货交易所、淄博市商务局、周村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淄博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在素有鲁商发源地之称的周村区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山东省不锈钢行业协会、周村不锈钢行业协会、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齐鲁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共组织全国115家不锈钢企业、183人参加。

上午,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共分为两个议程,周村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晓红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不锈钢行业协会会长、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王永胜先生对论坛的胜利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并宣讲全国“两会”精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先生为主讲嘉宾,作题为“不锈钢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主体演讲,同时,还邀请永安资本、上海钢联、上海致领探等业内专家参加。

柴志勇指出,随着装备制造、民用民生等各领域产品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尤其地下管廊、洁净直饮水、燃气安全与建筑、道路安全等各项生产生活休闲设施不断优化美化升级,中国不锈钢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上海期货交易所介绍了不锈钢期货市场运行和功能发挥情况。

永安资本张晨以“不锈钢期权服务实体企业模式及应用”与大家展开交流,从期权与期货的对比,到期权的情景模拟到期权策略要素,并以诸多实际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上海钢联白琼针对国内镍产业发展趋势及供需展望等方面给与会人员进行了精彩分享,他指出从产业基本面来看,中间品及镍铁的进一步释放,将会对精炼镍进一步替代,镍豆过剩会逐步显现,同时中国及印尼的增量以及俄镍进口增加,将缓解低库存压力。

上海致领探云大陆指出作为重点能耗行业的钢铁不锈钢产业,应当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加快做好智慧能碳双控的工作。充分体现不锈钢的低碳属性,提升不锈钢行业整体竞争力。不锈钢行业的广大企业应当把握双碳造就的发展机会,加快转型升级,创造一个新的行业发展的低碳浪潮。

下午,期现结合创新模式研讨会以“深耕产业、服务实体”为抓手,就期货交易风险源分析及化解方式、套期保值基本原理解析及如何优化套期保值效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钢铁以及不锈钢的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已经步入世界前列。而周村不锈钢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历经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已经从最初的几家门店,发展成为吞吐量江北第一、全国第三的不锈钢商贸流通集散地,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二级(终端)市场,年交易额达300亿元。周村区人民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规划引领、龙头带动、招大引强、金融赋能、完善配套等措施,扎实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快推进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设了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万志达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世纪正华不锈钢精密加工件数字化生产线等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努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