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89综合广播

【见义勇为专栏--正气淄博】讲述淄博好人的故事--李金华
中华宽带网 2023-05-31 10:56:35 字号:- +

她们是社会的好公民,急人之所急、想人之所想,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他们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正气淄博为你讲述淄博好人的故事。

      我们常说,当过兵的人不管在哪,军人的那种坚毅、义无反顾的冲劲始终不变。2001年从部队转业的李金华,身上也一直保持着这种军人气质。在2021年2月,他不顾冰冷的湖水,勇救两名落水者,也因此他被先后被授予“淄博市见义勇为模范”“见义勇为山东好人”“山东省第八届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2022年2月,还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采访中,对于救人的事,他觉得那一种本能,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

      李金华:“通过这事怎么说呢,这也是一个小事,不值得一提。见义勇为是我们中华民族一种优秀传统,当遇到危难的时候,你必须有人冲上去。因为一是人的本能,第二是向善的力量。你遇上这种事你不帮肯定不行,如果不帮自己的良心都过不去,以后遇上这种事情,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去做,因为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在当时,李金华救人之后,并没有留下姓名,事后,经媒体报道寻找,熟悉他的战友和同事认出了他,人们才知道两次踏入冰河救人的好心人就是李金华。对于这次救人,李金华始终觉得那是本能的反应,应尽的职责,当一同散步的妻子亲眼目睹丈夫的救人举动,孩子听说父亲的英勇事迹,她们心中是心疼但更多的是自豪。

      李金华:“她的感觉就是和你正在散步,突然之间就不见了,等她跑到桥上去的时候,我已经把第一个人救上来了,然后他就看我又冲到水里救第二个人。就感觉到我确实是拼了命了。我的孩子是个女孩,也是比较纯净的一个人,她也说以后事情做是可以,但是首先要考虑自己的安全,感觉孩子还是以我为荣的。”

      其实,这已经不是李金华第一次救人了,他先后2次扑救过投弹失误的新战士,保护了战士的生命。他在部队施工现场塌方时,冒着危险,不惜双手挖破流血不止,奋力扒出被埋的战友。他救过突然倒地不起生命垂危的路人,也曾多次救过落水者不留姓名悄然离去。这次面对冰冷的河水,他毫不迟疑地再次跳水救人,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李金华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李金华:“因为我从小受的教育基本上就是这种教育,我父亲也参加过解放战争,也参加过抗美援朝,家里教育是做一个善良的人。然后到了部队以后,部队教育就是要有担当,要有责任,当遇上危险的时候,一定是义无反顾的冲上去。因为从小受的就是这种英雄主义的教育,就是刻在自己头脑和骨子里面,群众遇到困难了,必须得冲在前面。”


      在部队,他在全团军事训练中总是冲在前面,成为部队的标杆,带出过硬连队;在参与城区猪龙河清淤时,他第一个跳入臭味难闻到处都是玻璃碎片的河中,成为战士的表率。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哪怕他已离开文明办岗位,但他还是服从安排连年参与,经常加班到深夜,几乎走遍了淄博市建成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创建指标点,为淄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踏实肯干,兢兢业业,忠实的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和承诺。

       李金华:“通过改善环境,我们淄博治理得非常好。淄博人骨子里面有一种荣誉感,骨子里面也有一种担当,骨子里面有一种淳朴,骨子里面有一种大局。所以说通过淄博烧烤,每一个人想的不是自己,而是我要为淄博做什么,这就是一种向善的力量。这种向善的力量如果形成一种潮流以后,每个人都会被裹挟在里面,他会自己严格要求自己,他们来吃烧烤吗?不是吃烧烤,吃的这种氛围,吃的这种情感。每个淄博人都感到非常自豪骄傲。”

       助人为乐,以公仆心,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他总是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无怨无悔地履行着自己的誓言和承诺,危急关头,他冲锋在前,彰显了军人气质,更是一种责任担当。




编辑:许彤童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