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67私家车广播

临淄交警启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 5分钟完成处罚前告知程序
中华宽带网 2020-09-08 18:13:02 字号:- +

9月7日上午,市民鲍某在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淄区大队事故处理科“道路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使用快速办理程序,在民警的指导下,仅用五分钟时间就完成了以往半个多小时才能完成的处罚前告知程序,她是自9月1日这个大队正式启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后受益的第五个人。

行政案件快速办理程序是对不适用简易程序,但事实清楚,违法嫌疑人自愿认错认罚,且对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没有异议的行政案件,通过简化取证、审核审批方式快速办理。


按照过去传统的办理程序,调查取证须有两名民警在案审室对违法嫌疑人进行一问一答式的询问并制作笔录,占用警力多,耗费时间长。对符合条件的行政案件启用快速办理程序,违法嫌疑人在自行书写材料或询问笔录中承认违法事实、认错认罚,并有音视频记录等关键证据能够相互印证的,民警采取口头方式履行处罚前告知程序,在案卷中注明并由被告知人签名确认后,不再开展其他调查取证工作,大大节约了执法成本和当事人的时间。以鲍某的案情为例,她因9月3日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无号牌二轮摩托车被查获,她只在《告知书》上确认签字,填写了两张表格式的自行书写材料和事情经过,就完成了处罚前手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