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坚守一线三十载 护航平安保安全——最美警察陈浩田
中华宽带网 2021-10-27 15:22:32 字号:- +


陈浩田,男,汉族, 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89年参加工作,现任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副大队长。


从警30年来,从一名勤务民警走到领导岗位,他始终如一,敬业奉献,忠实履行职责,以勤恳敬业、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尤其自2013年8月份担任张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分管勤务工作以来,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和日益繁重的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任务,他自觉顶压力,靠前干工作,采取超常规勤务部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带领全队勤务民警圆满完成了交通秩序整治、交通组织改造、疏堵保畅、重大交通安保等一系列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被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并授予安全发展特别贡献奖,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并记嘉奖,被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记个人三等功,被交警支队表彰为“全市公安交警优秀科所队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一、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累倒在交通管理工作一线。

      从警32年来,陈浩田同志一直奋战在勤务岗位,“规范执勤、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是他的从业守则。在领导眼中,他总是精力充沛、干劲饱满;在同事眼中,他是个认真负责、要求严细的“工作狂”;在家人眼中,他的工作和生活从来都是连轴转,匆匆忙忙不停歇……担任副大队长分管勤务工作后,他坚持每天早上班,晚下班,没请过一次假,没旷过一天工,大病带药上班,小病一扛就过。用身边同事们的话说就是:“住院前一天,他还给勤务民警开工作部署会,一直到下午六点还在办公室加班,谁知他是硬撑着在工作。”他常说:“干工作首先要用心,只有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练就‘几把刷子’,才能干得更加得心应手。”近五年来,他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带领勤务民警全警全力,圆满完成了省市区科学发展观点评、全国文明城市迎评、国家卫生城市迎评、“两会”等重大活动、重大会议、重要节日交通安全保卫任务1000余起,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他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环境污染防治、道路交通事故预防两大中心任务,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常规管控与突击打击相结合、科技研判与缉查布控相结合,持续加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货车超载、飘洒遗漏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在他的带领下,张店大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执法总量连续七年大幅上升;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七年平稳下降。工作成绩的背后,凝聚着非常的付出和心血,常年的超负荷工作,使他多次出现心律不齐、胸闷等症状,但为了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他不顾个人身体健康,仍然坚持在勤务管理工作一线,有时在路上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2014年4月份,陈浩田同志终因急性心梗入院接受心脏支架手术治疗。出院后,他又一如既往地扑到了工作中,常年带病坚持工作,每一次路口交通组织调研渠化、每一起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每一次重大交通安全保卫任务,他都是精心组织,科学部署,亲自指挥,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二、深入调研,科学管理,推动城市交通管理上水平。

      近年来,针对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实际,陈浩田同志作为分管勤务负责人,天天靠在路上摸排勘察,在勤务机制、科学治堵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疏堵保畅措施。实施勤务机制改革,建立了大队领导挂包中队督导、督导组路面巡查、指挥中心视频监控巡查、中队长第一责任制四项勤务督导检查机制,推出了 “铁骑勤务”、牵头成立了大数据研创中心、构建“大交管”工作架构、成立 “五车”管理办公室和“重点车辆”查缉队、推出女警助学岗、公交助学等一系列勤务机制改革措施,促进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坚持科学治堵理念,强化智能交通信号配时调流,针对“两高、两平、一低”五个时段,采取不同交通控制手段,在不同路口形成多种信号配时方案,路口、路段通行效率提升了10%。按照“道路资源精耕细作、路口渠化寸土必争、信号配时分秒必夺”、“小改造、大畅通”的原则,大力实施路口个性化交通组织改造,先后在32个交叉路口设置了直行待行区,在52个路口设置了左转待行区并配套设置电子提示屏,在潮汐现象明显的5个路口7个点位设置了可变车道、4个路口7个点位设置逆向可变车道;对淄博新区24个路口46处调头开口进行后移改造;在临近主次干道的19所学校门前施划临时停车泊位2152个、安装提示牌60面;在北京路等12条慢行一体化道路开口处设置阻车桩2470条;对新村路等14条道路两侧的58处停车场进行规范管理。采取车道瘦身、增加车道数量、增设交通标志、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措施,先后对世纪路、共青团路、柳泉路、昌国路沿线35个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了重新渠化。通过落实一系列疏堵保畅措施,张店中心城区道路通行效率不断提升,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广泛赞誉。

      三、强科技,重应用,助推智能交通管理水平上台阶。

       随着智能交通科技建设的发展,陈浩田同志深刻意识到,只有强化科技应用,与实战充分结合,有效发挥出智能交通科技装备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才是我们加强智能交通科技建设的最大目的。为此,自2018年10月份他分管智能科技建设工作以来,在充分调研智能交通设备配备、运行及应用现状的基础上,与山东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联合成立了大数据研创中心,疏通城市梗阻点、优化信号配时、科学渠化区域交通组织、指导智能交通建设、分析挖掘交通大数据,初步实现中心城区“九纵九横”18条道路全域绿波通行,车辆行驶速度同比提高18%,每年预计减少汽车废气排放251.4吨。持续推进“交通信号控制优化服务”,对全区200个路口的信号机进行迁移整合。依托张店区背街小巷提升工程,对全区53条道路的交通组织进行规划提升,实施单行线及交通微循环治理。持续开展重点路口、路段个性化交通组织改造,先后对69个路口、25条路段进行个性化交通组织改造。在学校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按照“一校一策”原则,通过施划限时停车泊位、落实助学岗、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组织等措施,全力解决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在19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路段安装21处电子监控,全力加强学校周边路段秩序管控,开启了“智能+智慧”城市交通管理新模式。同时,他坚持做强做大指挥中心实战效能,国内首创“一种大小型车辆长距广角电子警察抓拍方法”(简称“长距广角抓拍系统”)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在指挥中心专门设置分析研判席,针对大货车遮挡污损号牌、未悬挂号牌、假牌套牌、闯禁区等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通过天网大数据平台,以图搜车,以车搜车,利用监控实时追踪,锁定违法嫌疑车辆,录入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缉查布控系统,一经预警,及时通知路面执勤民警进行查处,形成了精准研判、精准打击的凌厉攻势。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应用,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张店大队在湖罗路、南外环、原山大道等5条严管路,增设8处大货车抓拍监控设备,设立电子围墙,实时抓拍大货车超速、闯红灯、涉牌涉证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依托科技装备,织密事故预防体系。021年以来,通过缉查布控系统累计查处车辆未年审、驾证超期等各类交通违法5010起,其中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1466起。

      四、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带领队伍勇争一流。

      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争创一流的业绩。作为中心城区分管勤务的副大队长,陈浩田同志深知肩上的重担和责任,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 “不出彩,就出局”作为工作信条。在同事眼中,他是工作上的“急先锋”,生活上的“热心人”,年轻同志有困惑愿意找他谈谈心,老同志心里有心结也愿意找他“诉诉苦”,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发挥着模范带头的作用。在先后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政务队伍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教育活动中,陈浩田同志始终坚持“干部就要先行一步”的工作理念,发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口号,以严于律已、两袖清风的浩然正气时刻感染和熏陶着民警,带领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勤务工作不断上台阶、上水平。近年来,张店大队勤务管理工作、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在支队每年的年度考核中,始终稳居全市第一,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勤务重点工作考核中,始终位居榜首,在支队2018年交通秩序岗位练兵比武竞赛活动中,张店大队以遥遥领先的成绩摘得团体第一名、个人第一、第二、第四、第六的佳绩。在他的带领、鼓舞下,近三年来,他分管的勤务中队,先后涌现出了集体三等功2个,个人二等功1人、 “感动淄博人物”1人、个人三等功15人、个人嘉奖70余人次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队伍内部形成了“风清气正,你追我赶,勇争一流”的浓厚工作氛围。



通讯员:王艳 杨丽

编辑:秀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