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传承民生福祉 护佑百姓安康——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福佑医疗队
中华宽带网 2022-01-08 22:26:51 字号:- +

传承民生福祉

护佑百姓安康

图片

        “‘福佑’谐音‘妇幼’,既是淄博妇幼人服务大众、为百姓健康带来庇佑的具体体现,更是医疗队及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对广大群众健康幸福的由衷祝愿。”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如是说。

图片

        不用排长队、不用挂号,省去了去医院看病的奔波折腾,群众工作和生活的地点在哪里,他们就去往哪里,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福佑医疗队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成立一年多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将医者的爱心和善举洒向城市的角角落落。

做百姓身边的健康顾问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老年人求医需求越来越大,可是很多老年人不会操作手机,不会网上挂号,更不会在线支付,年轻人工作忙碌,无法时时陪伴,尤其是部分偏远地区的老年人,看病成了他们害怕面对的难题。“通过义诊活动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促进医疗卫生下乡,保障基层群众和贫困人口的健康,将健康扶贫举措做到实处。做您身边的健康顾问!”——这是福佑医疗队的宗旨,也是淄博妇幼人的初心,他们为基层群众解除病痛、传送健康、关怀到家,真正做到温暖民心,幸福万家。

        福佑医疗队成立于2020年5月28日,当时,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赵秀红在参加了多次义诊活动后,萌发了建立义诊医疗队的想法,并联合耳鼻喉科主任韩军宁、心理科主任阎加民付诸行动,一呼百应,这一想法得到了各科室专家的积极响应。从团队名字、队旗、队服的设计,到专家团队的建立,再到规章制度的设立,无不饱含着医疗队成员的心血和热情。在成立伊始,这支医疗队便集结了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心理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疼痛科、眼科、口腔科、儿童保健科、急诊科、超声科、功能检查科、皮肤科、内科、外科、儿科等多科室专家,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已经从起初的50多名队员增加至170余人,几乎涵盖医院所有科室。他们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基层,为百姓健康谋福利。

        仅成立一年,福佑医疗队就完成义诊活动19次,共宣教、咨询5466人次,测量血压1137人次,测量血糖885人次,做心电图654人次,超声630人次;筛查出高血压、糖尿病、心律不齐、睡眠障碍、脂肪肝、肝囊肿等健康隐患。专家团队为每一名义诊群众填制了查体表并留下了联系方式,群众如果后续跟进治疗,可第一时间联系到具体医务人员,真正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专家们还集中汇总分析一阵情况,为群众提出科学合理的健康干预计划,并及时反馈给义诊单位。

热心服务赢来好口碑

        “大夫,我家的老人最近两年多来听力是越来越差,是不是小脑萎缩导致的?”在一次义诊活动中,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耳鼻喉科主任韩军宁的面前,尽管听力变差影响生活,但因为老人行动不便,所以一直没能得到及时医治。韩军宁为老人家进行了仔细检查,发现双侧耳道都被耵聍堵塞,在现场有限的医疗条件下,她克服困难,凭借高超的技术为老人取出双侧巨大耵聍,老人瞬间听到了声音,脸上洋溢着感激和幸福。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有些老人长期受颈肩腰腿疼痛困扰,但是因为对疾病认识不足,只能默默忍受,经过平衡针、正骨、中药外用内服等治疗后,病痛立即得到缓解;还有许多人因为不能定期体检,无法发现本身患有的疾病,福佑医疗队的到来为疾病的筛查创造了条件。随着义诊次数的增加,福佑医疗队也渐渐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好口碑。

        “白主任,我的腰最近疼得厉害,都不敢弯腰了。”

        “田主任,我的乳房又胀又痛好几天了。”

        “王大夫,这几天我老是喷嚏不断。”

        “曹大夫,我家孩子的湿疹又犯了。”

        现在,队员们每到一处,都会感受到群众如火般的热情,上至70多岁的古稀老人,下至1岁多的怀中稚子,纷纷前来就诊。淄博妇幼的红马甲成为我市志愿服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义诊中,队员们发现,群众还是存在很多健康隐患,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睡眠障碍、颈肩腰腿疼、鼻息肉、眼底疾病等仍是困扰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他们有病而不自知,健康状况堪忧,为此,队员们还精心准备了多场次健康讲座,将健康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凡人善举彰显医者大爱

        “非常荣幸能参与到义诊活动中去,一年来我充分见证了医疗队的全面成长,深切感受到了每一名队员的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一个个感人的场面时常浮现。”参与了十几次义诊活动的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李玲表示。淄博市政协以福佑事迹为题材参与“山东政协新闻奖”评选,荣获二等奖,市政协特地向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发来感谢信,这一系列的成绩取得,都是对医疗队最大的肯定。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立新表示,福佑医疗队队员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无私奉献,把工作当事业、把医院和科室当做自己的家,有力提升了医院知晓度、满意度,充分践行了淄博妇幼人的医者大爱。“一次次义诊活动,提升了医院的社会效益,宣传了我院的良好形象,同时为医院门诊量的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福佑医疗队管理规范,组织有序,各项活动总结及时,是一支高素质的志愿服务团队;福佑队员都是有奉献精神的优秀同志,并为队员鼓劲加油;福佑医疗队是医院技术的传播者,让社会进一步了解我们,让我们更好地服务社会;他们还是医院科室、员工团建的带动者,在义诊中加强了彼此的了解,促进了业务沟通和感情交流。”张立新说。下一步,医院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医疗队的各项活动,在全面做好医疗队品牌和文化推介的同时,全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近需求的暖心服务。




来源: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秀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