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春节将至,张店交警安全提醒:严厉惩治酒醉驾违法行为!
中华宽带网 2022-01-20 16:49:55 字号:- +

      春节临近,各种公司年会、同学会、婚嫁喜宴越来越多。亲朋好友相聚,难免要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无可厚非,可问题是,有的人每逢聚餐就 “劝酒”“拼酒”,一些人甚至不喝得人仰马翻誓不罢休,加之现在大家几乎都是开车出门,这无疑为酒驾、醉驾埋下了重大的安全隐患。为有效遏制酒后驾驶,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淄博市公安局交通张店交警持续开展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去年一年,共查处酒醉驾违法行为2008起,其中醉驾519起,二次酒驾306起。

      节假日本就是休闲娱乐的日子,喝酒聚会的机会也是比平时要多,一些司机朋友往往心存侥幸,一来以为节假日喝点酒开车,即使被交警查获了,也不会受到严惩;二来以为节假日期间警力不足,查处酒驾、醉驾的力度可能会有所放松。于是有的司机朋友便将“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驾车警示语抛之脑后。加之,亲朋好友相聚盛情难却,半推半就难免要喝上几杯。而节假日期间由于路上人多车多,一旦酒后开车,其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春节前后,交警部门将加大查处酒驾、醉驾的力度,决不会有丝毫放松。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交警部门全年无休,严查“酒驾”已成为节假日的一种常态。呼吁广大驾驶人严禁酒后驾驶,确保出行安全,平平安安过大年!

一、酒驾与醉驾的危害性

(一)触觉能力降低,精神亢奋。饮酒后驾车,由于酒精的刺激和麻醉作用,人的手、脚的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转向系统,并且容易兴奋,过分地自信。

(二)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饮酒后,对光、声剌激反应时间延长,本能反射动作的时间也相应延长,感觉器官和运动器官如眼、手、脚之间的配合功能发生障碍,无法正确判断距离、速度。

(三)视觉模糊。饮酒后可使视力暂时受损,视像不稳,辩色能力下降,因此不能发现和正确判断交通信号、标志和标线。同时饮酒后视野大大减少,视像模糊,眼睛只盯着前方目标,对处于视野的危险隐患难以发现,易发生事故。

(四)心态不正常。在酒精的刺激下,驾驶人往往会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判断能力、分析能力、操作能力明显迟钝而引发交通事故。

(五)易疲劳。饮酒后由酒精的作用,80%人易出现肝留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困倦、打磕睡,表现为行驶不规范、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行为而引发交通事故。

二、酒醉驾成本

(一)法律成本:

1、饮酒后驾车:直接成本=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12分

2、因饮酒后驾车被处罚后再次饮酒后驾车:直接成本=10日以下拘留+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2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3、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直接成本=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4、醉酒驾驶机动车:直接成本=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5、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直接成本=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6、酒驾或者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直接成本=追究刑事责任+吊销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二)经济成本:如果酒驾或者醉驾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酒驾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 人死亡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按目前理赔标准,仅此三项赔偿数额就达到10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伤者医疗费、车辆维修费等相关赔偿。

(三)征信成本:律师、医师会被吊销执照;公务员、法官等直接开除公职;参军、入党、出国、留学等受限制,参军、入党、招飞政审难通过。

(四)职场成本:按照相关规定,党员和国家公务人员出现饮酒驾驶违法行为,除受到法律成本、经济成本、征信成本外,还将通报纪检监察机关,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五)时间成本:酒驾付出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二次酒驾或醉酒后开车,即使不发生事故也会失去人身自由,面临最高15日的行政拘留或最高6个月拘役的刑事处罚。发生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逃逸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7年以上有期徒刑。

(六)社会成本:办理移民签证需要提供无犯罪证明,否则拒签,受到刑事处罚的公民,不得征集服兵役。因酒驾造成事故,后果影响深远。致伤、致残、致死亡,都会对双方当事人家庭造成严重伤害,也会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影响。

(七)家庭成本 :酒醉驾违法行为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理负担,特别容易对家中未成年子女造成阴影。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将伴随终生,子女考公务员、上军警校、入党等受到限制。

      张店交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酒醉驾车上路行驶,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不负责任,为了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请自觉抵制酒后驾驶行为,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安全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通讯员:杨丽

编辑:秀如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