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中华宽带网 2022-09-29 09:55:00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有人说,社会复杂,人心难测。其实,很多时候,一些小的细节就能体现出这个人的品质。


A:我这个人啊,属于大大咧咧的性格,对于一些小细节,我从来不在意!


B:我认为在细节处还得多讲究一下,注重细节的人,工作一定很优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著名古建筑专家的罗哲文在追忆恩师梁思成时,讲了一个削铅笔的故事.


一次,梁思成将一张图退给罗哲文说:“你这张铅笔图画得有问题,需要重画一张。”罗哲文问老师:“我画的图和原图一样,实在看不出问题在哪里。”


梁思成皱起眉头,指着几处线条对他说:“别看咱们画的都是线条,但它们组合起来就是艺术。比如用不同粗细的线条表示斗拱、屋檐的层次,表示断面和轮廓等。我看你画的线条都比较粗,肯定是画图时铅笔没削好。你把铅笔拿来,我教你削铅笔。”


罗哲文哭笑不得地说:“梁先生,我又不是小孩子。”梁思成却一脸严肃地说:“你可别小看削铅笔这件事。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画细线条时,铅笔就要削尖一些;画粗线条时,笔尖就要留粗一些,不能有一丝马虎的念头。不仅削铅笔,我还要教你如何擦橡皮、蘸墨、拭墨等。细微之处见真章。” 


罗哲文深有感触地说:“谁会想到,我研究古建筑的第一步,是从如何削铅笔开始的。”



A:老鹰,我赞同你的看法,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但我媳妇光骂我啊。


老鹰:你在家里做什么了啊?


A:大事必作于细,我经常问媳妇,你今天又花了多少钱?你能省省吗?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成功其实是由一件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积累而成的。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