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不争不辩,活出智慧的自我
中华宽带网 2023-02-07 08:48:29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生活中,我们发现,有人特别喜欢和人争论,不论对方是什么样的人,他都得怼上几句。结果把大把时间消耗在毫无意义的争执上。争论的最高境界就是不辩,不争辩不代表理亏,反而是内心无愧,不屑与之相争。


A: 不要和有偏见的人做多余的解释,因为你无论怎么做,在有偏见的人眼里都是错的,如果你跟他解释,他还会认为:“看吧,被我说中了!”


B:心存偏见的人大多都是对自己的生活不满,他不肯承认自己的偏执和软弱,就好像用言语针对一下别人,自己就会轻松地赢得什么优越感似的。

 

作家林语堂曾说过:“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凡成大事者,不能一味逞强斗狠,而是要权衡利弊、把握轻重。晚清名臣张之洞在事业上风生水起,但长相不佳,个子很矮。


有个对他不满的商人,为了讥讽他,便请画家画了一幅名为“三矮奇闻”的水彩画。张之洞当时身为湖广总督,换做平常百姓也会按捺不住怒火。下属们十分愤怒,请求处置这个商人。


张之洞听闻此事,先是一愣,平息一下情绪后淡然一笑。他命下属买下这幅画,并说:“这种可笑的事情,实在不值得我花心思去处理呀,这事算了吧,你们休要追究。” 


带着怒意起争执,既不能够改善心情,也不能够解决问题。如果有人故意惹你、气你,你大可以把他当成空气,对他置之不理。

 

我们与其争辩,倒不如读读书喝喝茶,陶冶情操。人生路上,愿我们都能走自己的路,坚守自己的方向,找准自己的位置,不争不辩,活出智慧的自我。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