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说话要注意场合
中华宽带网 2023-03-20 10:46:20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生活中,谨言慎行,照顾他人感受,是智慧之举。


很多话在说出口之前,若能多思考一下,或许会减少很多伤害。在什么场合说什么话,这是人们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说话要顾及场合,否则,再好的话题,再优美的话语,也不会产生好效果,有时甚至会适得其反。


如果你在跟朋友谈心时,像作报告那样拿腔拿调;将会有怎样的效果呢?所以,“话随境迁”的艺术,最应重视的就是说话的场合。


说话要注意场合,不看场合,随心所欲,信口开河,想到什么说什么,这是“不会说话”的表现。

 

人总是在一定时间、一定地点、一定条件下生活讲话,在不同场合,就应该说不同的话,例如,在婚宴场合,你就不要谈令人丧气的话题;在别人悲痛的时候,切忌谈逗乐的话题;当众作演说、作报告时,应当讲严肃的话题,而且中心思想要明确。


俗话说“一句话把人说笑,一句话把人说跳”就是这个道理。有一个年轻人长得眉清目秀,可就是不会说话。朋友结婚,他前去祝贺,喜宴上他慷慨陈词:“凭咱哥们儿交情,下次你再结婚我还来喝酒。”


满座人面面相觑,朋友哭笑不得,他却浑然不觉。因为他说话不合时宜,有好心人背后开导他说话要注意场合,多说主人爱听的吉利话,别说人家忌讳的话,他才幡然醒悟。

 

我们常常评价一个人情商高,很会说话,其实正是因为他懂得在适当的时机说适当的话,既不让他人难堪,也显得自己大方得体。恰当的时候说话是智慧,沉默的恰当也是一种智慧。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