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学会给别人留一个台阶
中华宽带网 2023-03-21 08:18:51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在社交中谁都有可能出现言语说错的时候,比如念了错别字,讲了外行话,记错了对方的姓名职务等等。


当我们发现对方出现这类情况时,只要是无关大局,就不必对此大加张扬,故意搞得人人皆知。


因为这样做不仅会使对方难堪,伤害他的自尊心,而且也不利于你自己的社交形象,让对方在今后的交往中对你敬而远之,产生戒心。

 

你指出对方的错误时,你满以为他会感激你,但是结果却让你很意外,有时候他坚决不承认自己犯了错误,更不用说感激你了。


当别人直截了当地指出你的错误时,一般人似乎都受不了。因为有一种力量迫使他拒绝接受你的批评或指正。

 

当你遇到某些意外情况使对方陷入尴尬境地时,一定要给对方提供“台阶”下,及时为对方挽回面子,对方就会对你感激不尽。


有一个公司老总要宴请一个重要客户,宾主之间把酒言欢,酒至半酣,一个客户略带醉意地说:“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酒真是个好东西,也难怪诗仙杜甫连好马也不要了。”


听了客户的话,有的说客户说得有道理,也有的说客户这是高雅之人……突然,新来的业务主管大声说:“老兄,不对吧,什么时候诗仙变杜甫了。”


众人停顿了一秒,客户的脸变成了绛紫色,老总见势头不对,赶紧将酒杯端起来说:“管他什么诗仙不诗仙的,我们干了这杯,大家都是酒仙。”


于是大家都频频举杯,将事情一带而过,新来的部门主管还在那里跟身边的人说谁是诗仙,谁是诗圣的,老总的脸色越来越难看。

 

生活不是学术交流会,没有必要那么严谨,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点雅量,给别人留一个台阶,因为别人的隐私一旦在公众面前曝光,他就会感到无比难堪或异常恼怒。


因此,在人多的场合之下,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一般应小心避免让,学会给别人台阶下。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