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快张嘴|慢说话
中华宽带网 2023-03-24 11:08:43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职场中,很多朋友听到“即兴讲话”这四个字,可能立刻就心里一哆嗦。其实不光是普通的职场人,主持人如果听到即兴组织个一两分钟的串词儿,同样也会心惊肉跳。


实际上,你之所以会紧张,是因为你对于讲话的场合和讲话的内容没有事先的预测和准备。


A:万一我讲的内容,他们觉得太幼稚、没兴趣怎么办?万一我在讲的时候,台下没有人有反应怎么办?


B:如果这是一场对你很重要的演讲、发言、汇报等,你不能指望现场发挥来帮你做到更好,你就必须提前演练了。

 

下面给你介绍即兴讲话的一个核心方法:快张嘴、慢说话。即兴表达一个非常大的忌讳就是冷场。所以你需要 “快张嘴”,也就是想办法把话茬儿快速接下来。这样做其实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证明你反应快。


你可以说说跟主题相关的内容。比如你最近看到的行业新闻,或者是你联想到的发生在自己身上、朋友身上的事,话茬儿接住了,场子就不会冷下去。


你可能会问,如果一时间什么都没想起来,怎么办?那你记住三个字:“获得感”,也就是讲述你从刚才听到的信息中学习到了什么。


第二招,“慢说话”。所谓的“慢”,不是指慢吞吞地说话,而是指要有条理地把你的核心观点说出来。

 

大家都知道,“编筐编篓,重在收口”,一次成功的即兴讲话,同样需要一个画龙点睛的结尾。


重要的内容是需要重复表达的,目的是要让人们记住。观点要短而有力,只挑关键信息即可。


在做最后的陈述时,你说话要稍微慢一点儿,声音要大一点儿,同时,用一个笃定、自信的眼神和在场的人逐一进行交流,要让在场的每一个人感觉到被你所关注,被你的热情所感染。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