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老鹰表达力】矛盾来自于不理解和不体谅
中华宽带网 2023-05-30 09:38:53 字号:- +

各位好,我是老鹰,人们常说:“别把自己的脚,伸进别人的鞋里。”若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定义他人的言行,只会让语言成为伤人伤己的利剑。


我们周围的争执和冲突,都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摩擦开始的?当这些小摩擦出现的时候,我们就应该认真地对待,不要等到事情一发不可收拾的时候才鲁莽地去面对,当冲突发生时,我们应立即采取机智的方法去化解,防患未然。


讲一清代的故事,有三个邻居同住在一个院子里,正巧住在左右两侧的人家都生了小孩,院子里自然洋溢着喜庆的气氛。这天,住在中间的那户人问左边的邻居:“你家生了什么?”左边的邻居回答说:“生了儿子。”这人说道:“恭喜。”接着他又问右边的邻居:“你家又是生了什么呢?”右边的邻居回答说:“生了女儿。”这人说:“也罢。”右边的邻居听到后脸上挂不住了,不开心地说道:“我家生了女儿,你却说‘也罢’,未免也太势利了吧。”


这人自觉失言但一时也不知道怎么去弥补,对方此时已经怒不可遏了。正巧外面锣鼓声响起,原来是一个官太太坐着轿子经过,于是这人用手一指告诉邻居:“你看那不是四个‘恭喜’抬着一个‘也罢’来了。”幸好这人聪明地一转,巧妙地化解了这场摩擦。


生活中大部分的矛盾来自于不理解和不体谅。生活中,任何事物都是相互的,感情是相互的,信任是相互的,尊重也是相互的。用自己真诚善良的内心,体谅他人、温暖他人,他人也会用同样的善意回馈于你。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编辑:张鹰翔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