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表达多用小故事
中华宽带网 2024-03-27 08:41:01 字号:- +

故事是一门 “人类通用语言”,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表达方式,讲故事则是重要的演讲技巧之一。一个小故事能够产生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殊功效,聪明的谈话者总是善于用“小故事”讲活“大道理”。

 

有一个年轻人总是闷闷不乐、郁郁寡欢,为了寻找快乐,他鼓足勇气求教刘震云:“刘老师,人生的快乐究竟为何物?”


刘震云说:“我讲两个王蒙的‘快乐’故事,第一个故事是:他在新疆当生产队的副大队长,买了瓶新酒,骑个自行车,碰上朋友,俩人就坐在路上喝,但是喝酒没酒具,自行车铃上有个盖,拧下来,把酒倒在盖里,你喝一口我喝一口。第二个故事是:他看过一本外国的小说,里面说一个美丽的女人走过,高跟鞋踩地板的声音就像小勺子敲玻璃杯的声音。为了证实这个说法,他到每个地方都尝试去敲咖啡杯,试图敲出美女走过来的声音。他找了20年,后来终于在武汉大学找到了!武汉大学的一个杯子,一敲,真像高跟鞋走的!在人生的风雨沧桑面前,快乐其实无处不在,只要你有一颗向往美好的心。快乐来自内心的平和与宁静,归之于对生活的热爱与向往。”

 

刘震云信手拈来王蒙生活中的两个小故事,不仅让人感受到他在新疆无论受了多少苦难,仍欢快地生活,活得有趣,而且让人顿悟到快乐的源泉、快乐的真谛所在。活得有趣是生命的正能量,在有趣的事情上多浪费一些时光,不要让忙碌淹没了生命中的美好。活得有趣的人,是随遇而安的人,是淡泊从容的人。活得有趣,才能活得精彩,也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一个小故事,胜过一堆大道理。提高口才表达技巧,不妨从讲好一个小故事开始,把“陈情”和“说理”相结合,增强表情达意、传经论道的效率、效能、效果。老鹰表达力,发现优秀的你!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