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广播 > 100交通音乐广播

FM100[老鹰表达力]为别人着想的人
中华宽带网 2024-04-18 08:44:33 字号:- +

为他人着想的人,一般都有很强的共情能力。他能设身处地地体会到他人的心理感受,总会在别人最担心的地方,予以理解和包容。

 

作家刘墉讲过一个故事:有一天,刘墉就打电话问儿子何时回家聚餐,儿子说:“我这边还正在忙呢,大概二十分钟,我们应该就能到了。”


刘墉一听,连忙说:“这样吧,你们先忙着,别着急啊,我跟孙子孙女先吃了,你们不用赶时间。”然后,他挂断电话,转身问孙子孙女:“你们知道爷爷为什么这么说吗?”小孩们摇摇头。


刘墉说:“爷爷如果说,我们都在家里等你,人到齐了我们一起吃。那你们的爸爸妈妈就会想,一家人都在等他们,他们就不能安心做完手头的事。回家路上肯定会开快车,这样会很危险。”


毫无疑问,刘墉是一位善于为他人着想的人。为他人着想,指的是不要总将自己的需求放在首位,而是多为别人考虑,以一种宽容和体贴的态度来对待别人,表现出慈爱、同情心。

 

凡事从自己的喜好出发,几乎是人的本能行为。因为从自己的利益和角度考虑,会得到许多显而易见的好处。


那些心里装着别人、为他人着想的人,势必要浪费很多时间,花费很多精力,甚至要做很多没有任何回报的事。但是,凡事想着别人的人,却总是活得无比踏实和安心。

 

一个人,懂得为他人着想,就像是在心里装了一个春天,无论走到哪里,别人都会觉得清风拂面,颇有暖意。


善意就像空气,是会流通的。我们善意地对待别人,自然也会收获善意。换句话说,多为他人着想,其实也是为自己着想。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鹰翔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