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番茄为什么会出现死棵呢?要如何预防?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55 字号:- +

一、番茄死棵原因

1、定植后死棵

(1)番茄定植过深,而且浇水后不及时划锄。

(2)毛细根受冻,毛细根十分容易损伤,夏季高温容易灼伤,冬季低温容易冻伤。

(3)化肥浓度过高会发生烧苗烧根现象,未腐熟农家肥二次发酵产生的热量也会烧苗,出现黄叶萎靡、烂根黑根等症状。

(4)番茄根结线虫带入,通过施入未腐熟鸡粪、带虫卵番茄定植、土壤含线虫卵等途径导致番茄侵染感病。

2、盛果期死棵

番茄死棵多发在寒冬低温季节,引起死棵的主要原因是浇大水。白天温室中空气的温度也较高,蒸发量大,这样造成地上部大量需水而根系难以吸水的矛盾,植株萎焉,病害也更容易发生,严重的造成死棵。

二、预防措施

1.番茄在定植时要及时浇水,浇水后要及时划锄。出现问题后,可以立即扒土晾根。

2.温室要做好保温工作。

3.可以适量浇水缓释并遮阴减少水分蒸发,以及喷施叶面肥。

4.可以提前穴施生物菌剂,提高植株抗病害能力。对已经感染的植株要及时清除。

5.根结线虫侵染后,可以使用淡紫紫孢菌制剂进行灌根防治。

6.番茄盛果期需水,但是不能浇大水,而是视需要小水勤浇,且棚室需要做好保暖和适当通风。

来源:淄博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