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在华美商准备撤出中国?调查结果是……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55 字号:- +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中国17日发布一项联合调查报告称,受访的在华美国企业中有超过70%表示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


此项调查于2020年3月开展,主要调研疫情对美国商会会员企业的最新影响。调查共收到25家企业的回复,覆盖工业产品、消费业务、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等行业,其中大部分企业在中国运营超过20年,超过80%的公司在中国多个省份开展业务。


据此次调查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运营随之受限,约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运营能力低于正常水平,68%的受访者表示产品服务需求低于正常水平;物流受限是未来一个月受访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挑战,供应商无法全面恢复产能紧随其后为第二大关键挑战;5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政府加快复工申请批准对业务帮助度最高,所有受访者均认为中国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对内外资企业同样有效。


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计划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约40%的受访者称不会在疫情影响下改变公司在华供应链的长期规划,但52%的企业认为现在言之尚早;约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疫情对进出口影响有限;68%的受访者预计公司的供应链运营在3个月内能恢复正常,96%的受访者预计在3至6个月内能恢复正常。


此前,中国美国商会在《2020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下称“报告”)中就曾指出,尽管目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等一些问题,但从长期来看,中国仍会是大多数在华美企的重点市场。报告显示,航空航天(71%)、零售和分销(82%)以及投资服务业(100%)对中国投资环境最为乐观。


《2020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


报告中的受访企业因所处行业不同,对2020年行业市场的预判亦不同。有半数服务业受访企业认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和境外投资增长”充满巨大商机。工业和资源行业则认为“城镇化和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是增长点。而消费行业企业则认为“顾客对外国品牌/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是绝佳机会。科技行业受访企业表示将着眼于“数字技术”和“扩大业务范围以覆盖更大的中国国内市场”开拓商机。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下,在华外企需要灵活应变、顽强对抗风险,并专注于企业发展的长期目标。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市场恐慌会慢慢平息,但2020年将对中美关系下一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商界和政策制定者来说将是关键的一年。


日前,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例行发布会上指出,外资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将很快逐步得到解决。


宗长青表示,从长远和总体上看,疫情对供应链、产业链的影响是阶段性的、短期的,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要地位不会因为疫情影响而改变,当前也并没有出现供应链、产业链因疫情影响向国外大规模转移的现象。


宗长青进一步指出,一般来说,跨国投资者的投资经营决策是长期的、综合性的、战略性的,短期的疫情影响是有限的,但也不排除做出一些应急性的、战术性的调整。


他说,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仍然看好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前景,有些正在继续加大对华投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