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如何鉴定书画作品?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55 字号:- +

01

     首先打开一件作品,判别一个作品的材质,看他是写在纸上,还是画在绢子上?或者是绫子上的?



     材质是有时代性的。东晋的纸和隋唐的纸不一样,要是一个人说这个是王羲之的,纸有30多公分高,但那个时候并没有这样的纸,近代的纸就是26公分高,到了唐代有李白的作品,我们故宫也有李白的作品,还有杜牧的诗,看了以后会发现,那些书画的纸是27—28公分。因此人家说这是李白的,你一看这个纸的长宽,就知道是不是真的,这就是材质的时代性。

     比如说绫子,绫子也有时代性,一个是明末清初,这两个阶段使用绫子是时髦的。除了这两个阶段的以外就很少用了,所以它的时代特点特别的突出,材质是有时代性的。装裱也有时代性。无论是明代的,还是清朝早期或者是清代中期,甚至是清代晚期的装裱都不一样,尤其表现在宫廷上面的。比如说乾隆和嘉庆的装裱就和道光和慈禧时候的装裱不一样,民国的装裱和清代的装裱也有不一样的地方。甚至装裱也有地域性,比如说北京和苏沪的装裱不一样。那么你就要来了解,了解以后就可以运用到鉴定工作当中。




02

看完了纸和绢,再看写的什么,画的什么?



     画的图是有时代的,写的文字也有时代,为什么呢?比如说这个女孩穿一个红的夹克,我们倒退30年,这种衣服是没有人穿的。我们在初中的时候男孩子最时髦的装束就是警蓝,穿一个塑料鞋,那个时候就是这个样子。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

      文字时代是由文字而产生的时代特征。比如有人说是赵孟頫的画,一看是唐人的,不用懂就能肯定是假的。因为在元朝的时候元人是写自己的诗,自己的画上都是提自己的诗,赵孟頫尤其讨厌宋人。什么时候文人开始画唐人诗呢?是明代中期以后。这样时代就有了。

      还有避讳字的问题,我们看米芾的《离骚经》,再看一下经里面有宋代皇帝的讳,一个时代的人都会避讳皇帝的名字,如果没有避讳那么这个时代性就出来了,没有避讳就不对了。再一看书法的风格是明代的,你结合其他的信息判断就能看出了。比如说雍正时期,雍正说“我最尊孔丘”,以往没有人避讳,但是雍正避讳了,如果需要写“丘”字都要变“邱”。有一个老总让我看清代初年的字,我一看说这个人是康熙年间死的,诗文里面的字不对,这是雍正年间的人弄的,因为在雍正时候才开始这个字的避讳,不可能是康熙时死的人写的字,因为他不会对这个字避讳,所以通过避讳字就把问题解决了。





03

审查作品的个人笔墨风格和时代风格。每个人写字、画画都有自己的味道,这是他用笔、用墨、用色的特点。


       

     时代风格是由当时产生巨大影响的几个大师所引导的时尚。把在一个时代里某一个产生了重大影响的大家的风格抓住,你据此来判断,看它是宋还是明,你根据画上反映出来的是否和那个时代的大家相吻合,你的鉴定工作就完成了,因为没有款印就没有真假。

     你画当中有一个花鸟,是写意的,除了明代的青藤白阳的风格,还有竹子像郑板桥,虽然是青藤白阳也不能说是明代,因为有更晚的风格在里面,只能说它受扬州八怪的影响。因为他们也是学清初四僧,他们学的就是明代的青藤白阳。这是传承。

中国绘画史上任何一个大家,没有一个是自我创立风格的,没有一个独创。能被今天市场反复炒作,能被那么多收藏家视为珍宝的,没有一个是没有传统的,只有一个传统才能站的住。现在的人标榜一个大师,现在大师多的泛滥了,谁是大师都很难说。要看一个人的艺术有没有价值,首先看他对传统的态度是什么。

     中国的艺术尤其要讲究传统,西方的艺术也讲,只不过我们当今的美术教育是一种瘸腿教育,有很多最根本的东西已经都丢失了,不是说它原来不存在,而是说我们的教育体制没有给予学生,或者是艺术爱好者没有足够的信息明白这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