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寒潮过后麦田如何恢复生机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55 字号:- +

在冬季或早春如遇到寒潮等极端低温天气,可能导致麦田整体受到冻害。根据具体症状表现可将冻害分为两种:一是严重冻害,表现为主茎和大分蘖冻死,心叶干枯,一般发生在已拔节的麦田。二是轻度冻害,虽然叶片出现黄白干枯,但茎蘖大都保持活力。一般而言,严重冻害会导致产量受损,而轻度冻害对产量影响甚微。因此在寒潮过后,应根据麦田受灾程度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使小麦恢复生长,从而将产量损失降至最低。

一、及时追施氮肥,促进分蘖生长

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在田间解冻后立即追施尿素150kg/hm2,开沟施入以提升肥效,对于缺墒麦田应结合浇水共同施用;第二次追肥在小麦拔节期,结合浇水施尿素与磷酸二铵150kg/hm2,以促进分蘖和根系发育。

二、加强中后期水肥管理,防止叶片早衰

小麦受冻后再恢复生长会消耗更多养分,易导致后期发生早衰。因此应在早春第一次追肥的基础上,视麦苗生长发育状况在拔节期或挑旗期适量追肥,促进穗大粒多,同时提高粒重。

来源:淄博农业农村局网站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