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肥胖致死,是真的吗?今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这份瘦身攻略,赶紧收藏!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今天是5月11日,你知道是什么日子吗?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防治肥胖日”



我国超重人数约两亿


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全球范围内肥胖人群越来越多,最新统计显示,我国超重人数约有两亿!达到肥胖程度的超过9000万,与之密切相关的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1亿,双双居世界首位。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确定为十大慢性疾病之一,它也是当今社会仅次于吸烟的致死原因。



肥胖可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如:糖尿病等代谢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生殖系统疾病等等。


如何界定肥胖?


国际上通用以体重指数(BMI)来划分:BMI=体重(公斤)÷ 身高(米)÷ 身高(米)

  • 通常女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1~23


  • 男性的正常体重指数为22~24


  • 超过正常数值,但低于28的,界定为超重;在28以上的,则属于肥胖症的范畴。


肥胖可能与什么有关?


医生表示,“防肥胖,从胎儿期就要开始了。”如果孕期不注意,生出八九斤甚至十来斤的巨婴,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要大很多。另外,由于遗传因素,胖爸妈生出的孩子,肥胖的几率会更大。

营养专家介绍,人类发胖的原因有很多种,除却遗传因素、荷尔蒙异常、激素分泌不正常等生理原因, 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不足、宵夜、情绪饮食,这些生活习惯问题其实占肥胖“诱因”中很大的比例。


肥胖怎么破?


专家介绍,主要的控制体重方法还是改善生活习惯。通过科学的饮食合理的运动,可以使体重得到控制。确实有一些人,体重非常高,尝试了各种方法,可能有短期的体重改善的作用,但是很难长期坚持。


对于糖尿病的患者可能采用一些能控制血糖,又改善体重的药物来帮助他们。实在过胖的患者,肥胖对他们的睡眠,血糖控制,血压控制,关节都有巨大的影响,这样的患者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通过手术的方法去减肥。


这些藏在生活中的瘦身攻略
赶紧收藏!

相信很多人关心的点是
怎么瘦下来?
我们先从嘴巴开始
大家估计都听说过
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
那我们先从怎么吃少的晚餐开始!



全世界最健康的晚餐食谱!


1加蔬菜


很少有人早餐吃蔬菜,中午也常常只能吃快餐或外卖,蔬菜都很少。如果晚餐再不吃,那肯定是没法满足每天500克蔬菜的健康目标。



2加粗粮


粗粮薯类杂豆特别好,帮助减肥、缓解便秘,还能预防三高。晚上有点时间下厨,就是吃这些的好机会。杂粮饭、烤红薯、杂粮豆粥,都是非常好的晚餐主食。



如果你减肥心切,也不用饿着自己,不如试试——

  • 水果 + 酸奶
  • 粗粮豆粥 + 蔬菜
  • 豆子 + 坚果 + 蔬菜
  • 薯类 + 豆制品 + 蔬菜


最佳晚餐时间:睡前4~5小时


晚餐最佳时间是18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20点。20点之后最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晚餐后4小时内别睡觉!晚餐少吃睡得香,具体吃多少,依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个人的需要而定,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


网上流传了不少21天断食减肥法,真的有效吗?


短期是有效的,长期是否有效关键看生活方式是否因此而根本改变。


这个方法也不是神话,与之前的低热量摄入、低碳水、高蛋白饮食减肥法类似,但目前营养学家并不推荐这样的饮食方式,还是强调总量控制、均衡营养,饮食结构合理性胜于摄入量的计算。减肥最大的问题是反弹,科学家已给出了解释,人体的能量平衡存在一个调定点,这个调定点很稳定,饮食控制并不能改变这个调定点。因此减肥并不是看短期效果,生活方式的改变才是关键,要有长期作战的心理准备,这个过程大约需要2年甚至更长时间,而生活方式的改变要保持终身,绝对不是21天就能完成的。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