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活得长就一定会得癌吗?如果活到75岁,患癌的风险有多大?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32 字号:- +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只要你活得足够长,就一定会得癌症”,年龄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年龄大的人,癌症发病率也显著提高,目前虽然各类癌症都有年轻化的趋势,但是60岁以上老人的癌症患病率依然占据着很大一部分。


那么,我们这一生得癌症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呢?




超过20%!


首先,对于任何一个个体,无论生活在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患癌的概率都不可能是完全一样的,因为它和每个人的遗传基因、生活方式、环境等各方面因素都有关,而且时刻在变化。但大致的风险概率是可以计算的。


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18年最新全球癌症统计数据《全球癌症报告》,提供了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36种癌症的发病率、死亡率等相关数据。报告指出,除去其他客观因素与竞争性死亡原因,75岁之前累积患癌风险为21.4%。


按照不同的国家细分,据估计,75岁前发生癌症概率最高的为澳大利亚,约41.9%,美国约33.3%,排名第五。亚洲,韩国癌症发病率最高,累积风险是30%,排名第21,日本以24.6%的风险排名第46,中国人的整体风险是20.6%。


也就是说,约5个中国人里面,会有1个在75岁之前被诊断癌症。


如果活得更久,风险会更大。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中国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岁,这说明多数地区及人群寿命远高于75岁。


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


患癌风险和性别也有密切关系,男女是不一样的。在几乎所有的国家,男性患癌风险以及死亡风险都显著比女性高!


上述报告指出,在男女之间,癌症的发病率也有所不同。整体来讲,男性比女性要高出20%。


对于男性比女性更易患癌的原因,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李治中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发文分析称,有内因也有外因。


内因:男性和女性基因表达不同,会影响癌症风险。比如,男性生长激素水平更高,所以长得更高,体重更大。有研究发现,生长激素越旺盛,细胞分裂越快,出现DNA突变的概率也更大,长期以往,患癌风险就会增加。不少研究都发现,身高越高,患癌风险也越高。


外因:生活习惯,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在绝大多数国家,男性的生活习惯都比女性更不健康,包括和癌症密切相关的抽烟,喝酒等。


烟草是最主要的致癌因素之一,能引起至少16种癌症,全球30%的癌症死亡都和烟草有关!肺癌是中国第一大癌症,和接近一半男性吸烟,以及严重的二手烟危害是密不可分的。


酒也是一级致癌物,能导致多种癌症,包括肝癌,食管癌,乳腺癌等。美国数据显示,每18个癌症里,就有一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总之,在男女寿命相等的情况下,多种因素导致了男性患癌风险比女性高。



预防癌症,其实没那么难


虽然仍有很多人“谈癌色变”,癌症也并没有完全被医学界攻克,但是只要及时发现,规范治疗,很多癌症都可以成为慢性病,所以正确预防非常重要。


01
不要熬夜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教授表示:“什么事情都有规律,人和自然是整体,人离不开自然。人的24小时,12个时辰都是变化的,中午12点是午时,生命力最强,我们拿来睡觉。晚上12点生命力最差,死人最多。我当住院医师时,我说12点吃完夜班饭,还要我值班。领导12点睡觉,让我们加班,那是要我们早死啊。


02
戒烟戒酒


戒烟戒酒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饮酒,很多人会说“小酌怡情”,但事实上,2018年8月,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文指出:最安全的饮酒量为0,即不饮酒才能对健康有益!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于康教授指出,一直以来“适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都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营养学界也倡导对健康最佳的选择就是不喝酒。


之所以膳食指南中作出每日酒精量的上限规定,是因为膳食指南本身就是根据国人的实际生活作的一个健康建议,在非喝不可的情况下,参照既往研究每日酒精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最小(不是没有影响)研究数据,把最高上限定为酒精量不超过25克,所以膳食指南中的用词也是“不超过”。要想对健康完全没有影响,当然是滴酒不沾最好!



03
及时筛查、诊治


除了健康的生活方式,癌症的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治癌症的有力手段,大部分的恶性肿瘤,如果能做到早诊早治,可以获得治愈机会。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最新发布的生存数据:早期宫颈癌、大肠癌患者经过规范治疗,五年生存率均可以达到90%以上,早期乳腺癌甚至可以达到97%以上。早发现、早诊断,可以帮助患者恢复健康,回归正常生活中。


近日,上海市抗癌协会联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布了2020版《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覆盖了大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白血病、卵巢癌等20种常见恶性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信息。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郑莹教授介绍,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的时间。这给了我们很多的时间,在早期发现肿瘤,预防肿瘤恶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