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18个自贸试验区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将进一步缩减。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32 字号:- +

作为外资集聚“新高地”,今年一季度,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占全国的13.4%。商务部昨天(28日)表示,未来将进一步缩减自贸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打造更加开放透明的准入环境。


18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


作为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平台,今年一季度,全国18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28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的13.4%。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介绍,从2013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最初的190条缩短到2019年版的37条,从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开展的“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已经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未来,准入环节将更加开放透明。


唐文弘:我们将进一步压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在全国自贸试验区深入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开放、透明的准入环境。


自贸试验区将持续发挥制度创新优势


今年以来,各自贸试验区加快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全面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事项的审批备案,高质量落实信息报告制度。


唐文弘:各自贸试验区将会持续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加快整合完善重点发展行业的产业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速集聚,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进一步提高对高质量发展的带动作用。


近日,第二批3个自贸试验区——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五周年。唐文弘介绍,5年来,这三个自贸试验区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大胆探索、勇于突破,总体方案确定的398项改革试点任务已经基本实施,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05项制度创新成果。


唐文弘:5年来,这3个自贸试验区不仅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证照分离”等改革不断深化、丰富,而且在商事登记制度、投资管理体制、用电制度等改革方面闯出了新的路子。


推动营商环境大幅优化,激发市场活力


持续的制度创新推动了营商环境大幅优化,激发市场活力。挂牌以来,3个自贸试验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长约15%,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额和进出口额分别占三省市的32.1%和17.1%。


疫情发生以来,三个自贸区聚焦企业关切,推动复工复产。其中,广东自贸试验区相关银行对受困企业下调贷款利率并允许延期还款,推出以知识产权质押的“新识贷”和“抗疫通关贷”,减轻企业负担。福建自贸试验区开通限时办结绿色通道,协助转产口罩的企业做好生产线改造、资质报备、原材料采购等一系列工作,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和供应。天津自贸试验区帮助丰田、大众等龙头外资企业上百家上下游企业实现全面复工,重点行业整体产能迅速恢复。唐文弘介绍,目前这3个自贸试验区规模以上企业全都已经复工。


唐文弘:自贸试验区不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对内外资企业都是一视同仁、公平对待,高度重视企业呼声,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外商投资环境。我相信外资企业可以在自贸试验区找到更多的投资机遇和更大的增长空间。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