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山东省推出“强村贷”金融产品,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3:32 字号:- +


2019年11月,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山东省财政厅支持,农业银行山东分行、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联合创新推出“强村贷”产品,为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组织牵头强农惠农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金融支持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有助于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针对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前景广阔但缺少金融支持的实际,省委组织部统筹相关各方采取“组织部门牵头+农担担保+财政贴息+农行贷款”的模式,突破框架,打破瓶颈,创新“强村贷”专项产品,“强村贷”也成为山东省内首个专项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贷款产品。

“强村贷”如一根线,将基层党组织优势、农业产业化优势、金融优势串了起来。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谁能贷款、贷款给谁的问题。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蹚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振兴之路。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带领群众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治本之策,同时关系到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打破陈规为合作社增信

破解农村缺抵押担保难

没有金融的强有力支持,乡村振兴就缺乏蓬勃的生命力。“钱”坎之难迈,表面上看是农村金融供给短缺,本质是农村缺抵押担保难、信用系统不健全的问题。

农行山东分行在“强村贷”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合作社以村为单位成立、经营规模较小,不符合农民合作社贷款行业规模、信用评分准入条件。

组织部门牵头四星级以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省农业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解决了合作社担保难的问题,农行山东分行突破制度解决了行业规模、信用评价准入障碍。

农业信贷担保通过为农民增信,为银行分险。只有“政银担”共同发力,“看人”“看事”管控风险,才能让党组织建设过硬、产业支撑有保障、信用基础好的合作社得到增信,让合作银行敢贷、愿贷。

动态优化“强村贷”服务质效

以持久力续航乡村振兴

东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广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强村贷”产品推出以后,如何提升服务质效,如何让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落实,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相关各方努力的重点。

先要盯牢项目“入口”。2019年底,山东省委组织部联合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下发通知,要求县乡建好“强村贷”项目库,构建“银政”合作管控的客户准入机制。

再要收紧资金“出口”。农行山东分行与省农业担保公司下发《金融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暨“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风险分担机制、申请条件、运作流程,严格规范贷款用途,确保介入一个成一个,支持一个强一个。同时,农行将投放“强村贷”的村作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联合开展系列金融服务。

山东农行将与组织部和省农业担保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提升“强村贷”最高支持额度,逐步将村集体经济组织贷款以及属于中型企业标准的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党组织领办的小企业、集体经济项目贷款纳入“强村贷”支持范围。未来将根据乡村振兴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从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两个维度深化创新,确保乡村振兴每个重点领域都有产品对接、有服务方案、有政策保障。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