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一周外贸大事速览!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头条



会展重启



日前,经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


《意见》指出,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开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公园、旅游景点、运动场所,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室内场馆,以及影剧院、游艺厅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议、会展活动等


更多详情:国务院:可举办各类必要的会展活动!广东今起将全面恢复各类会展活动


头条



我国4月外贸出口转正


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2.5万亿元,同比微降0.7%。其中,出口1.41万亿元,增长8.2%;进口1.09万亿元,下降10.2%;贸易顺差3181.5亿元,增加2.6倍。4月份外贸总体增速较一季度回升5.7个百分点,出口增速则比一季度大幅反弹19.6个百分点。

前四个月,我过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
2.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对欧盟、美国和日本进出口下降。
3.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
4.机电产品和服装等出口下降,纺织品出口增长。
5.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

更多详情:一图读懂 | 前4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头条



16家医疗物资出口问题企业被通报


为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海关总署全面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严格规范出口秩序。日前,海关公布了近期查发的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不合格企业及相关产品批次清单。名单如下:



广交会



网上参展指引


第12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将于6月15-24日在网上举办。

日前,广交会官方于5月2日发布了《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参展指引之二》,主要介绍包括如何登录云展厅管理平台、如何进行展品管理、参展商如何管理专属企业展示中心等内容。

指引全文:
http://cief.cantonfair.org.cn/html/cantonfair/cn/info/2020-05/52393.shtml

另据商务部网站公告,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共渡难关,商务部决定,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举办期间不向企业收取参展费用,也不向参与同步活动的跨境电商平台收取任何费用。


全球疫情限制措施



194国(地区)采取疫情相关措施



据中国贸促会统计,截至2020年5月6日,共有194个国家(地区)因疫情影响采取相关措施,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52个国家(地区)对货物贸易(除医疗物资外)采取相关措施;79个国家(地区)对医疗物资贸易采取了相关措施;138个国家(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4月28日,中国贸促会境外疫情措施提示地图已正式上线。关注中国国际商会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地图”,查询地图版各国疫情相关措施。

更多详情:预警!194国(地区)采取疫情相关措施,52国采取货物贸易限制性措施


美国



FDA撤销中国约60家制造商出口N95口罩许可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和《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消息,美食药监局5月7日表示,他们发现有60多家中国制造商的口罩质量不合格,因此将准许在美销售的中国口罩制造商数量由80家减少到14家。

根据《华尔街日报》披露的消息称,相关研究机构在对一家中国制造商的N95口罩进行检测后发现,他们的产品只能过滤最多35%的颗粒物,达不到过滤95%的标准。

14家公司的具体名单请见这里:
https://www.fda.gov/media/136663/download

也可查看:注意!FDA撤销部分制造商出口N95口罩许可


伊朗



新货币1万里亚尔兑换1土曼


伊朗议会4日批准,伊朗官方货币由里亚尔(Rial)变更为土曼(Toman),1土曼相当于10000里亚尔。

近年来,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里亚尔汇率不断走低,伊朗黑市美元对里亚尔汇率达到约1比15万。此次通过的修正案旨在促进交易,降低印刷钞票和制造硬币的成本,同时提高货币体系效率。

受长期制裁影响,伊朗经济形势已经愈发严峻。有出口伊朗的朋友务必注意汇兑风险。

更多详情:这个国家宣布变更货币,请留意交易风险!

土耳其



里拉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5月7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报7.25,突破了2018年土耳其货币危机期间创下的历史最低点,并延续了连续5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与此同时,该国还在努力应对新冠疫情暴发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累计贬值已经达18%。

经济学人智库表示,“只要投资者质疑央行的可信度和捍卫货币的能力,里拉就会继续走软。”预计土耳其全年将陷入衰退,该国“庞大的旅游业将崩溃,这将给该国的双赤字和本已脆弱的里拉带来更大压力”,进而加剧通胀。分析人士现在警告说,里拉可能会继续贬值,不断刷新新的历史低点。

巴西



雷亚尔刷新历史低点



巴西央行5月6日将指标利率调降75个基点至纪录低位3.00%,降息幅度超过预期,并预示未来再次降息,努力保护经济,抵御新冠疫情影响。巴西雷亚尔在利率决议出炉后进一步走弱至5.7150附近,刷新历史新低,年内跌幅接近30%。

ARX Investimentos首席经济学家Solange Srour表示,随着市场对利率决定做出反应,雷亚尔将进一步贬值。5月7日,雷亚尔兑美元大跌至纪录低位,收报5.8378/99,上日收报5.7005/35。



孟加拉



外汇储备将面临紧缺压力



据孟加拉国《每日星报》5月6日报道,孟受新冠疫情影响,出口下降,侨汇收入减少,外汇储备将面临紧缺压力。据孟央行数据,截止5月5日,孟外汇储备为330.9亿美元,只够维持7个月进口支出。

出口孟加拉请注意货款安全,谨防买家借口付不出美元而拖欠货款。

来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