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揭秘!文登区农业废弃物如何走出了一条“无废”之路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农村经济飞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

  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农业生态环境问题也伴随而来。其中,农村生活废弃物的不规范处置就是农业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障碍。据统计,我国农村生活废弃物年产量多达3亿吨,其所含的有毒有害物质不仅对大气、土壤、水源造成污染,也危害着居民的身体健康。

  面对农业废弃物污染的严峻现状,文登区积极谋划,科学施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无废”之路,打造了文登区农村新气象。

  下面,一起看看威海市文登区是如何做的吧!

  1 农业秸秆“资源化”,农业秸秆生物质发电。

  秸秆发电,助力燃料,变“废”为“宝”,实现“烽火狼烟”到“碧水蓝天”的“华丽转身”。

  光大生物能源(威海)有限公司文登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满负荷运行可实现秸秆等生物质燃料综合利用量22.29万吨/年,发电量为23529万kWh/年,供热量为44.66万GJ/年,有效解决农业秸秆等处置难的问题,实现农业废物的综合利用。

  同时,光大生物能源(威海)有限公司作为“威海市疫木定点处置单位”,通过疫木焚烧,有效处置威海市松材线虫病疫木,达到除害目的,为森林安全保驾护航。

  农业秸秆还田。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农产品品质,有利于农业的持续发展。

  文登区引进先进秸秆还田机械提高秸秆粉碎还田质量,推行秋季农作物秸秆还田85000亩,小麦秸秆西洋参种植应用15000亩,强化建设16个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服务主体,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

  小麦秸秆给西洋参做“被子”。将小麦秸秆覆盖在西洋参上,有防冻保暖和防病虫害的作用,并且随着小麦秸秆的腐烂,作为有机肥料被西洋参吸收。目前,文登区已开展15000亩西洋参种植田小麦秸秆还田服务。

  2 养殖粪便“有机化”。

  提及养殖粪便,大多数人会闻之色变。但经过“有机化”处置,养殖粪便也能有“好去处”,创收才是“上上策”。

  异味发酵利用。山东省黄泥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高温发酵工艺,将统一收集后的养猪场粪尿排入装有木屑、稻壳及生物制剂的发酵池进行高温发酵,生产中量元素肥料。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异位发酵制成的肥料中有机质含量达到60%、氮磷钾含量达8.74%,每克肥料中含有有益菌32亿个。

  养殖粪便的沼气生产。威海华育米山养殖有限公司建设了大型沼气工程和黑膜沼气工程。猪舍粪尿通过地下管道进入集污池,经搅拌池均质均量后进入黑膜沼气池中进行温厌氧处理,与经化粪池简易沉淀处理后的生活废水一并纳入粪污水处理系统处理。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说,厌氧处理之后,沼液与沼渣进行固液分离。沼液贮存于沼液贮存池,用于周边农田的土壤改良。沼渣堆放于全封闭式沼渣库房,定期清运生产有机肥料。沼气经过净化后经专门铺设的管道供村民免费使用。

  3 病死动物“无害化”。 

  病死动物的不当处置,可能会引发再次污染,是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重大“威胁”。那么,动物死后去往何处?“善后”工作尤为重要。

  威海天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购置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生产线两条。将动物尸体收集后,经化制、分离、干燥或混配螯合处理后,用于固体有机肥、液体有机肥和动物油脂的生产。

  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病死动物资源化利用项目无害化处理规模为3000t/a,年产固体有机肥920吨,液体有机肥4096.79吨,油脂300吨。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