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村级治理的“淄川探索”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集中议事、集中学习、集中评议,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村里的大事小情怎么办,群众说了算;党员干部表现怎么样,群众来评判;村里的好人和先进,由群众推荐……”5月6日,淄川区寨里镇葫芦台村党支部书记孙明海说。

走进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各村居,感触最深的就是群众“话语权”。作为社会治理的最末一级和基本单元,淄川区缘何能够破题村级治理并日趋科学规范?奥秘在于淄川区探索形成并持续落实的以“集中议事、集中学习、集中评议,规范内容、规范程序、规范监督”为主要内容的“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成为村级管理的新样本。“既能为村居减轻负担,又能让村居干部‘轻装上阵’,腾出精力抓好各项工作。”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恒学说。


“抓总”变“总抓” 强化精准指导

“今天这次会议,全村应到党员98名,实到73名;应到村民代表37名,实到36名,符合规定人数,开会有效。会议共有三项议程,首先进行第一项,开展政策法规宣讲……”4月11日,龙泉镇台头村第一季度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召开。这种规范标准、高质高效的会议模式,在全区所有村居已然成为“标配”。

事实上,这一“标配”模式的探索并非无的放矢,更非一时兴起。作为一个有着13个镇街道、471个村居的老工业区,受地理位置、产业项目等因素影响,镇街道、村居之间分布分散、情况各异,基层党建工作一度存在“亮点很亮、短板很短”现象。每次村级换届选举,都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村干部“新老交替”,由此导致有的村居党组织“想干不会干”,甚至搞不清“干什么”;有的认为“党建是虚功”,落实过程中“形大于实”,效果自然不尽人意。

“短板”不补,“瓶颈”不破,就会出现“木桶效应”。围绕破题这一基层党建“中梗阻”,真正实现“去虚求实”,淄川区从2014年起,在龙泉镇试点推行“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于2016年在全区全面推行,并被全市推广推介。

“根据统筹资源力量、构建‘大党建’格局有关要求,现面向你单位征集需要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落实到村居的具体事项。”为了更好地指导村居“会开会、开好会”,淄川区深化“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由区委党建办每季度提前征求区直有关部门单位意见,汇总下发《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参考流程》,明确规定议题,镇街道补充完善后提供给村居,供村居每季度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参考使用,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松龄路街道工委副书记蒲麦花表示,《参考流程》从会前准备到会议流程都说得很具体,通俗易懂、一目了然,村里只需“照本宣科”,便能完成上级“规定动作”,“一揽子”统筹完成多项任务。而身在偏远山区的太河镇鲁子峪村第一书记于彬,则对“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的实效更有体会:“作为一项惠及群众的重点项目,虽然发展民宿旅游涉及的资金比较多,但由于村‘两委’坚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整体来说项目进展比较顺利,目前村庄容貌和群众生活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为确保全区面上基层党建工作同步调、齐合拍,淄川区针对遴选村居书记、第一书记、“兵支书”等分类分批组织开展5期“头雁论坛”,并组建7人工作专班,集中编印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的9个典型案例,确定实训角色24个,规范126项基本流程,对村居“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进行轮训,确保实训人员“看有内容、学有榜样、练有示范、干有目标”。

“粗放”变“精细” 突出务实管用

4月18日,淄川区村居党组织评星定级结果“出炉”:全区共有村居党组织471个,其中被评为五星级的党组织115个,占24.47%;被评为四星级的党组织250个,占53.19%……看着眼前的排名,许多镇村党组织书记一度陷入了深思。

从2017年起,淄川区启动村居“过硬支部”星级创建。同步配套制定《指导手册》,涵盖文件解读、工作职责、制度程序、政策法规等内容,区直有关部门单位、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人手一册,确保村居明确“干什么”“怎么干”。

在此基础上,制定“过硬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和考核评价细则,细化为6大类111项扣分指标,以950分、900分、850分、800分、750分为界限,分别确定为五星级到一星级。同时,将村居干部出现个人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严重闹不团结影响村居工作正常开展等6类情形列为“一票否决”项目,一旦出现不得评为星级。近日,淄川区要求镇街道按15%的比例确定后进村居,并对所有村居“两委”成员进行警示约谈。

“以前是先进,不代表永远先进。考评项目和指标体系紧跟时代,村居要想在千分制考核中获得较高星级,必须得‘动真格’。”有着多年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经历的西河镇党委副书记张金凤说,“受村情和村干部素质影响,仅仅依靠各村自行其是,久而久之势必相差甚远。以‘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为载体,凝心聚力抓基层、打基础、抓落实,无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般阳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鹏飞表示。

作为山区乡镇之一的西河镇,过去受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等因素影响,在年度基层党建考核中长期排名下游。近几年来,镇党委聚焦指导辖区村居高质量落实“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建立9个党建责任片,实行每周一例会、每月一考核、每季度一排名,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居干部待遇直接挂钩。“硬核”举措之下,西河镇村居基层基础日趋夯实,在2019年度全区抓镇促村综合考评中跃居“五星级”。

2019年底,淄川区全面启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集中行动。实践中,昆仑镇依托“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制度载体,指导辖区村居按照既定规程开展民主决策,截至目前,44个村居累计废止或修改合同496份,挽回损失610万元。其中,东笠山村还将土地面积、租用单位、租金交纳等情况,通过村务公开栏实时更新、长期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眼前”变“长远” 务求常态长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最基层的村居一级,面对镇街道和部门安排部署的大量工作,往往疲于应付、苦不堪言。有些村居干部坦言,“许多时候是真心想把事儿办好,但工作头绪实在太多了,‘重量轻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为了让村居干部有足够的精力“弹好钢琴”,淄川区建立落实村居权限边界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分别明确7类29条具体事项,从制度层面将不应当由村居承担的职责任务“拒之门外”。对于确需村居配合或委托办理的事项,实行协商准入制度,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后,由村居予以配合协助,并做到“权随责走、费随事转”。

减负提质,关键在于向常态要质量。淄川区每年制定《镇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任务清单》,同步确定党工委书记领办突破项目,每月一调度、一分析、一通报。建立组织委员月例会、分管副书记季例会、党务工作者每月跟班轮训制度,落实听取汇报、通报情况、传达要求、部署任务、互动交流5项规定议程,确保工作做在日常、功夫下在平时。

同时,开发上线“调研地图”,同步设置索引、签到、导航等功能,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年两次开展“地毯式”现场调研评估,对包括“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落实情况在内的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评。对调研评估发现的问题,由区委书记在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上集中反馈交办,并建立“抓镇促村考评公开榜”。

“元宵节居民分元宵7410元,水费支出6789.70元,失地农民养老补贴83450元……”目前,淄川区所有村居群众只需通过微信“扫一扫”,财务收支情况瞬间呈现在手机屏幕上,条理清晰、一目了然。

守牢群众利益,既要严把程序,也要强力监督。围绕进一步拓宽对村居干部权力行使的监督渠道,2018年底,淄川区创新开发村级“微权力”户户通监督平台,将村居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情况和每月流水账式财务公开榜、按规定流程需要公示的事项以及50项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录入系统,同时链接农廉网村级财务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精准监督“无缝覆盖”。

“围绕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持续深化‘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从严落实基层党建抓镇促村责任制考评,探索推行联村党建,高质量引领乡村融合发展抱团振兴。”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恒学说。

(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杨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