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每天15分钟,坚持这个动作,打通身体经络,改善睡眠质量
中华宽带网 2020-05-15 14:32:52 字号:- +

在日常生活中,那些看似极其简单的动作,没想到竟是修心、养生的一大“宝藏”——盘腿


一听“盘腿”,大家是不是感觉很佛系?其实,盘腿早已经成为了一种健身、瑜伽的基础动作了。双腿一盘,静坐冥想,心境便会渐渐平复、轻松。正确的盘腿可以起到疏通经络、增加大脑供血、养肾、锻炼柔韧性、改善睡眠、调节情绪的作用


 

正确的盘腿动作,5分钟就学会


盘腿有2种常见的坐姿,也是瑜伽、健身常用的姿势。做起来比较简单,稍微多注意细节就可以了。


✔ 简易式盘腿


标准姿势:

1、坐在瑜伽垫、沙发或床上,全身放松;

2、伸直双腿,再弯起右小腿,将其置于左大腿下面;

3、把左小腿压在右大腿下方;

4、头部、颈部及腰身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5、双手放在双膝上,肩膀放松,打开胸腔,保持缓慢呼吸。


✔ 莲花式盘腿


标准姿势:


1、坐在瑜伽垫、沙发或床上,全身放松;

2、弯曲右腿,抓住右脚,将它尽量靠近左腿根部、脐部,右脚心朝上;

3、弯曲左腿,抓住左脚,将它尽量靠近右腿根部、脐部,左脚心朝上;

4、头部、颈部及腰身保持在一条直线上;

5、两手食指与拇指贴合,并置于双膝上;

6、交换腿部位置,重复练习,且时长逐步延长。


小贴士:大家刚开始练习盘腿时,可以在尾骨下方垫一个约10厘米高的垫子,垫高骨盆,减轻髋关节大腿肌肉的压力。


这4类人不适合盘腿,常做会伤身
 


盘腿确实是一个值得做的养生动作,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如果本来腿部、腰部就有受伤或不适者,最好就不要盘腿,否则会加重病情。


出现以下病痛,停止盘腿坐:


▪ 膝关节疼痛


患有膝关节炎者,千万不要以为长期盘腿可以改善关节不适。盘腿不仅不能缓解膝关节的损伤,还会使膝关节变得更加不稳定,加重关节的不适感。


这是由于盘腿时,会过度牵扯下肢,令臀中肌、阔筋膜张肌及下肢的髂胫束,情况严重甚至会使关节变形。


▪ 髋关节损伤


出现髋关节疼痛,一般是不可以盘腿、翘二郎腿,甚至是下蹲的。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病人,很难做盘腿的动作。


后天髋关节不适者,盘腿时,髋关节还需要配合动作屈曲、外展、外旋,这些动作会加重髋关节的损伤和退变。


▪ 腰椎间盘突出


盘腿的时间过长,对腰椎是有害的,需要控制好时间。若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不明显,也无需进行特殊治疗,就可以适当进行盘腿练习;相反,腰椎间盘突出,明显地压迫神经了,则要避免盘腿。


▪ 严重骨质疏松症


骨质疏松是指骨的密度和质量都下降。一旦盘腿时间过长,更影响骨骼,特别是患有此病的老年人,更不要做盘腿的动作,否则容易导致骨折。


适时地盘腿坐一坐,也是日常养生的不错选择。


盘腿好处虽多,但也有弊端。盘腿时间过长,身体的血液回流会不畅通,出现脚部发麻的不适感。此外,久坐对腰椎不利,容易造成损伤。


 因此,小健建议大家:每天盘腿15~30分钟即可,时长可以循序渐进,最好不要超过1小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